銘傳資工設計AI辨識 「請戴口罩」機器人揪出沒戴口罩的人  

▲▼  傳設計戴口罩提醒機 人工智慧偵測未戴口罩  。(圖/銘傳大學提供)

▲銘傳大學設計戴口罩提醒機器人。(圖/銘傳大學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影響,銘傳大學表示,為了降低因人群進出辦公場合帶來交互感染的可能性,校內各單位要求洽公師生要戴口罩、量體溫、雙手消毒一樣都不能少。但是,還是有師生會忘記戴口罩,該怎麼處理?銘傳大學資工系利用人工智慧辨識物件的強大功能,設計一組戴口罩提醒機。

面對校園防疫作戰,資訊工程系教授楊健貴提出利用人工智慧來幫忙的建議,並帶領該系主任李開暉及吳智偉、黃俞鈞、陳琮舜、王瀚霆、曾智群、徐廷睿和詹以祥等幾位學生組成的團隊,利用人工智慧辨識物件的強大功能,應用YOLO做一個提醒系統,架構了一部PC+Webcam+音箱,這套DIY成本低廉的戴口罩提醒軟體,裝在資工系辦門口,有人進入系辦忘了戴口罩,辨識系統會送出信息給音箱,播放「請戴口罩」的提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傳設計戴口罩提醒機 人工智慧偵測未戴口罩  。(圖/銘傳大學提供)

▲銘傳大學資工系結合人工智慧辨識物件的功能,設計戴口罩提醒系統,可協助偵測未戴口罩者,並送出信息給音箱,播放「請戴口罩」的提示。(圖/銘傳大學提供)

楊健貴指出,YOLO是關於物件偵測的類神經網路演算法,該架構輕量、依賴少、演算法高效率,在工業應用領域很有價值。YOLO辨識功能強大,一群人中只要有一人沒戴口罩,也會被揪出來。

楊健貴說,如此一來,既能免除未戴口罩人員進入系辦的可能,系辦人員又不需要時時注意來人是否戴口罩,銘傳資工系師生動動腦、動動手,立即發揮所學科技解決生活難題的效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