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傳播病毒毀滅人類? 《瘟疫公司》在中國徹底「被消失」

繼iOS版之後,PC版的《瘟疫公司:進化(Plague Inc: Evolved)》也被Steam中國區封鎖。圖為PC版遊戲畫面。(翻攝自Steam)

策略模擬遊戲瘟疫公司(Plague Inc.)在上週傳出在中國App Store被強制下架的新聞;隨後開發商Ndemic Creations也特別發聲明,說明下架原因為中國官方介入,會持續爭取遊戲能重新在中國發售。

不過現在又有最新狀況了,原本在Steam中國區還能玩到的PC版本《瘟疫公司:進化(Plague Inc: Evolved)》,目前也無法下載。根據中國媒體所披露的北京遊戲監管會議紀錄,雖然《瘟疫公司》未經審查、沒有版號;但遊戲內容及玩法,或許才是這次被中國官方全面下架的導火線。

圖、文/鏡週刊

2012年推出的《瘟疫公司》,遊戲內容主要是讓玩家扮演病毒傳播者的角色,面對人類醫學的反擊,玩家可以透過持續改良病原體,將病毒傳播至世界各地,製造超級瘟疫來毀滅全人類。由於遊戲背景與這次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過於雷同,加上PC版在Steam工作坊中,有開發者在2015年就自行製作Mod、預言「2020新的冠狀病毒變種出現在世界上」,讓遊戲聲名大噪。1月底連日登上中國App Store遊戲排行榜,一度高居榜首。

位於中國的玩家如果點進《瘟疫公司:進化》的Steam頁面,會出現「所在地區目前不提供此物品」的訊息。(翻攝自遊訊網)

雖然遊戲受到歡迎,但在上月26日,《瘟疫公司》iOS版在中國App Store無預警「被下架」,網友也紛紛猜測原因。有一說是與近期蘋果公司加強中國App Store遊戲審查、要求開發商提交版號有關;但也有人認為蘋果設定的期限是6月30日,提前下架不合常理,更有可能是受到武漢肺炎的疫情影響。而開發商Ndemic Creations所收到的通知是「經中國國家網信辦審查存在違反國內法律內容」,細節並未說明。

就在今(2)日Steam中國區封鎖《瘟疫公司》PC版本的消息傳出後,根據中國遊戲媒體Gamelook的報導,在北京遊戲監管會議上,官方通報了「某海外遊戲未經審批運營,玩法鼓勵傳播病毒毀滅人類,內容、玩法、地圖存在嚴重問題。」更讓許多玩家猜測所指的就是《瘟疫公司》。

在中國媒體的報導中,除了指出北京將嚴查無版號遊戲外,還提到「某海外遊戲鼓勵傳播病毒、毀滅人類」。(翻攝自Gamelook)

只是《瘟疫公司》在遊戲說明中也有提到,遊戲的目的是在「鼓勵玩家積極思考並學習涉及嚴重公共衛生問題的相關知識」;而遊戲在教育領域也曾獲得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 等組織的認可,創辦人還曾被CDC邀請出席在亞特蘭大舉辦的座談會,分享遊戲內的疾病模型。如果中國媒體的消息屬實,中國官方除了版號問題、還批判了遊戲的內容及玩法;讓人不得不聯想是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難以控制、讓中國官方備受指責,只能拿遊戲來開刀。

隨著Steam中國區封鎖了PC版本後,這款遊戲目前已無法透過公開管道在中國下載。


更多鏡週刊報導
連日登上iOS遊戲排行榜首 預言神作《瘟疫公司》突在中國下架
營運8年突然被下架 遊戲《瘟疫公司》聲明:中國官方通知違法
【疫情延燒】大廠相繼退出!GDC遊戲者開發大會 宣布延期舉行

關鍵字:鏡週刊iOS瘟疫公司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D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