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宗教狂熱導致疫情爆發!把生病視為軟弱 「除非奄奄一息否則一定上教會」

韓國超過半數的武漢肺炎確診病患都和「新天地教會」有關,民眾密切關注最新情勢。(翻攝推特 @Jaehwan Cho)

▲韓國超過半數的武漢肺炎確診病患都和「新天地教會」有關,民眾密切關注最新情勢。(圖/鏡週刊提供,下同)

圖、文/鏡週刊

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延燒,其中南韓在爆發幾起群聚感染後,新增病例遽增,按照現在的速率,韓國可能很快便將取代中國,成為全球每日新增病例最多的國家。

韓國為何演變至此?Quartz訪問了幾位學者,顯然這和韓國人對基督教的狂熱脫不了干係。宗教是許多韓國人生活的重心,如今,卻成了武漢病毒飛快散播的推手,其中,行事風格低調隱密、被歸類為邪教的「新天地教會」更是疫情爆發的核心,韓國過半數的確診病例都和新天地有關。

韓國是中國以外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截至2月27日上午,韓國當日新增確診病例334起,遠高於26日新增的284人,大陸週四新增433個確診案例。

相較於一週前僅51人確診,目前全韓國共1595個確診病例,驟增了十倍之多,13人死亡,其中半數都和被歸類為邪教的「新天地耶穌教證據帳幕聖殿教會」(簡稱「新天地」)有關,促使韓國政府對其21萬信徒全部進行病毒篩檢。

BBC報導,有人批評新天地教會低調隱密的行事風格,是病毒先前躲過偵測的原因。新天地在韓國並非主流教派,不少信徒習慣隱瞞自己的所屬教會,而且他們把生病視為軟弱的象徵,增加衛生當局追蹤受感染者的困難。

衛生部門官員相信,上周一名確診的61歲教徒,可能是最早感染的病患之一,也是所謂的「超級傳播者」,這名女性病患月初在出現高燒等跡象後,原本拒絕進行檢測,而在她證實感染了病毒之前,她曾在大邱參加了好幾場密閉空間的大型集會。

韓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KCDC)調查發現,她一人可能就和全韓國其餘455名新天地的確診病患有關。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一開始新天地還拒絕交出曾去過大邱教會的信徒名單,逼得政府官員強行闖入新天地總部,直到26日才取得完整名單。

韓國當局研判,在新天地位於大邱的教會活動中,信徒可能彼此感染,然後散布至韓國全境。

隨著韓國病例大幅增加,韓國民眾對新天地教會的怒火也越燒越旺,網路上甚至有傳言新天地教徒奉命去到一般傳統教會,意圖把病毒散播出去。

韓國人目前對「新天地」敵意高漲,這間教會外面放置的標語寫著「拒絕新天地信徒入內」。(翻攝推特 @jinoreacts)

韓國其餘爆發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教會組織還包括釜山一間教會,以及一群剛從以色列朝聖返國的天主教團體。

隨著疫情擴散,韓國的教會、佛教寺院均宣布延後宗教集會,事實上,新加坡和香港等地也做出類似決定,然而,韓國的宗教組織在武漢肺炎蔓延中所扮演的角色,卻比其他國家大得多。

基督教在韓國擁有深遠的影響力,據估計,韓國5千萬人口中約有三成是基督徒,教會在政壇十分活躍,對政府的政策也發揮了強大影響力。

慶熙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宋繼榮(音譯)接受Quartz訪問時解釋,韓國是個「狂熱的基督教國家」,她說許多韓國基督徒都有一種積極傳教的心態,每週參加好幾次禮拜,也不願意縮減這些活動,這些可能是導致疫情大幅蔓延的原因。

香港大學研究韓國歷史與宗教的專家Paul Cha也強調上教堂對許多韓國基督徒的重要性,「這個儀式是他們信仰很重要的一部分,除非已經在病床上奄奄一息……他們一定會去教會。」

傳染病專家Leong Hoe Nam告訴BBC,「病毒伺機而動,襲擊我們在社會中的習慣和人際互動,教會裡可能有哭泣或唱聖歌等行為,導致飛沫傳染。」

此外,韓國人不像香港人有過在2003年集體抗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的回憶,警覺心或許沒有那麼高。

因此,即使確診病例日增,南韓政府也勸阻大眾避免大型集會,卻不是所有教會都乖乖照辦,新天地一名前信徒就對《紐約時報》表示,信徒被告知不用害怕染病,只要專心說服更多人皈依入教即可。

在韓國,宗教又往往和政治糾纏不清,在韓國人氣很旺的長老會牧師全光焄是政壇一股不可忽視的力量,他的保守言論、以及對左傾政府的批評,常引人側目,自武漢病毒在韓國出現後,他的發言更加激烈。

2月22日全光焄在首爾主導了一場反政府示威,集會中,他告訴以年長人士居多的信眾,如果他們染病,上帝會治癒他們,就算他們真的因而死亡,也是「愛國的表現」,誇張的言行,讓首爾市長在廣播節目上公然質疑全光焄神智是否健全。

一名冒著被罰鍰2500美元風險、參加了抗議的長者告訴美國之音,政府禁止群眾示威是另一種形式的政治壓迫。

全光焄本計畫在本週末再舉行一場反政府示威,呼籲罷免文在寅總統,不過後來宣布取消。

資料來源:Quartz、南華早報、BBC


更多鏡週刊報導
【韓國疫情何以致此?(上)】把生病視為軟弱的象徵  韓國疫情受宗教狂熱所累
搭飛機染病毒?其實機內空氣和手術室一樣乾淨
【封城下的日子(上)】悶壞了! 家人開始吵架 中國瘟疫蔓延人心惶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