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億觀光人才培訓「一家旅行社恐分不到一個名額」 林佳龍回應了

▲▼自助旅行,陸客,旅客,觀光,商務客,商務旅行,背包客,旅行,旅店,住店,行李(圖/記者張一中攝)

▲交通部投入8億協助旅行業人才培訓,學者認為應該要擴大辦理。(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旅行業,交通部投入8億元協助旅行業人才培訓,有學者就說,雖然8億元數目聽起來很大,但培訓費用換算下去,最多也僅能有3萬2千多人受惠,「一間旅行社能不能分到一個名額都不知道」,屆時名額這麼少,要怎麼分配又會是另一個問題。交通部長林佳龍回應,若反應非常踴躍,可以增加預算。

交通部日前公布《協助重大疫情影響觀光相關產業轉型培訓實施要點》,只要是合法的旅行業、旅館業、民宿業、觀光遊樂業、三年內接受觀光局委託辦理的導遊或領隊、遊覽車業、小客車租賃業、計程車業,均適用該要點。參與培訓人員可依照實際參訓時數申請補助,每人每小時可補158元的轉型培訓費,每月補助時數上限為120小時。而辦理培訓課程的單位,每次申請補助上限則為300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2/19偕同交通部長林佳龍,至台灣大車隊視察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圖/記者湯興漢攝)

▲林佳龍呼籲,旅行業者可趁機轉型。(圖/記者湯興漢攝)

不過,台北城市科技大學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認為,8億元數字看起來多,但換算下來,全台相關旅行業分下去,一家能不能有一個名額都不知道。他說,以一梯次100人計算,上課補助一人約近2萬,再加上老師鐘點費、場地費、教材費等等,課程至少要上15天,一梯次的費用就高達250萬,換算最多僅能約3萬2千多人受惠。

李奇嶽說,光旅行社從業人員就好幾萬人,分一分這8億夠嗎?而且名額就這麼少,到時候怎麼分配名額都不知道,以這樣的規模來看,若無法落實在全台旅行業上,有些業者反而乾脆會讓員工走非自願離職程序,把資遣費發一發就好。他說,現在疫情還在延燒,旅行社大多還能硬撐到上半年,但若疫情遲遲未有減緩跡象,下半年就會爆發倒閉、資遣潮。

▲▼品保協會。(圖/記者蔡玟君攝)

▲黃正聰認為,若企業申請人才培訓很踴躍,政府應該考慮擴大規模辦理,把失業救濟金的部分提早用在人才培訓上。(圖/記者蔡玟君攝)

但靜宜大學觀光系副教授黃正聰則有不一樣的看法,他說,導遊、領隊雖然人數多,但因是由公協會協助提案,預估可能佔總比例不到一成,不會吃掉太多預算,基本上預算會多落在旅行社上。預估可受惠的3萬多人,以旅行社、飯店、民宿來看,一家要有一個名額應是有可能的。

黃正聰表示,現在旅行社出國的單可能剩一成都不到,員工大致上都還在忙著處理退團、退費等問題,但很快的這些事做完之後,員工沒事做了,老闆就可能會開始資遣員工。因此,這個補助確實能讓老闆留下1、2個種子人才,把值得留下的員工送去受訓,作為疫情過了之後的復甦力量。

他也建議,如果很多企業都提出要申請人才培訓,政府應該考慮是否擴大規模辦理,把失業救濟金的部分提早用在培訓,讓更多員工能不被裁員,繼續留在旅遊業。

▲▼林佳龍回覆觀光人才補助一事。(圖/業者提供)

▲▼林佳龍回覆觀光人才補助一事。(圖/業者提供)

▲▼林佳龍回覆觀光人才補助一事。(圖/業者提供)

對於預算下名額恐怕不足的狀況,業者向交通部長林佳龍反應後,也轉述他回覆的說法,「若反應非常踴躍,可以增加預算,人對,事情才會對,留才、育才、用才,事業才能發展得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