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媽帶1歲女嬰韓返台 控成「人球」打疫苗遭3拒!醫院正式回應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1名鄭姓女子2月25日攜1歲多女兒從南韓返台,依防疫規定被要求自我健康管理14天,女兒原定施打疫苗已延遲,媽媽自2月28日起,前往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奇美醫院及成大醫院要求施打疫苗,但都遭婉拒。她抱怨,小孩如同「醫療人球」,安南醫院則表示,施打疫苗可能會發燒,在自主管理期間施打並不適宜。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全力防疫,提高醫院出入防護安全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全力防疫,提高醫院出入防護安全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據了解,該名鄭姓女子2月25日帶1歲多的女兒從南韓返台,返國後依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定,因已將陸韓義列旅遊疫情建議第3級警告,國人具旅遊史者需進行居家檢疫14日。鄭女母女依規定需自我健康管理14天,需到3月11日才解除。

鄭女女兒因之前有延誤施打德國麻疹與水痘疫苗,鄭女想趁在台灣時趕緊施打,因此於2月28日前往安南醫院要求施打疫苗,沒想到被院方以自主管理期間未滿而拒絕。而後她再帶女兒前往奇美醫院、成大醫院要求施打疫苗,仍然被拒。

鄭女事後打1922防疫專線詢問,官方回應醫院不得拒診,令她感到不滿,認為自己女兒有如「醫療人球」,到處被拒。

安南醫院指出,鄭女確實於2月28日前往醫院要求施打疫苗,但她是從25日從南韓返台,依防疫規定需自主健康管理14天,到院時鄭女仍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施打疫苗後,孩子會發燒頗常見,一旦發燒,實在難以在第一時間去釐清,是施打疫苗後正常反應現象,還是因新冠肺炎引發的發燒,這要花更多的醫療資源去釐清,目前正是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的關鍵時期,醫護資源全力投入防疫抗疫,所以護理師才會好意說明提醒,院方請鄭女解除自主健康管理後再帶孩子來施打疫苗,才是妥適的做法。

成大醫院、奇美醫院其實對此事看法也是一致。此外,安南醫院說明,施打疫苗並非民眾說打就打,也要經過醫師診斷判定可以施打才能施打,如果現階段不適合施打,也不能勉強予以施打,這目的是要維護確保施打疫苗者健康無虞。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全力防疫,提高醫院出入防護安全措施,以降低感染風險。(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為強化防疫, 特公告:「根據衛福部公告規定,14日內出入義大利、中、港、澳、韓者暫緩進入本院就醫」。

安南醫院表示,當時鄭女難以接受,並打電話給1922防疫專線諮詢,醫院護理師也打1922防疫專線去請示過,其實醫院也有公告:「根據衛福部公告規定,14日內出入義大利、中、港、澳、韓者暫緩進入本院就醫」。醫院有權拒絕上述民眾就醫,但院方並沒有這麼做,已經盡力說明了。

有民眾質疑,自主健康管理者是不是可以出門趴趴走,台南市衛生局指出,自主健康管理者是可以戴防疫口罩出門,但建議儘可能不要出門,待14日期限解除,就可以自由出入。衛生局表示,自主健康管理民眾如果需預防接種,請耐心等待期滿,或打2880180專線安排至衛生所施打。(更新於9時 53分,補充衛生局說法)

►75%酒精的乾洗手來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