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要求「先釋放5000囚犯」 揚言不參加阿富汗協商…恢復武裝行動

▲阿富汗國民軍在首都喀布爾(Kabul)的哨站站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富汗國民軍在首都喀布爾(Kabul)的崗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塔利班武裝組織2日表示,該組織將終止部分停戰協議,恢復在阿富汗的行動。塔利班表示,除非阿富汗政府釋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否則不會參與阿富汗內部協商。

路透社報導,根據美國與塔利班組織上月29日達成的協議,雙方將釋放戰俘和政治犯,以建立互信基礎。協議中要求阿富汗政府在3月10日前釋放5000名塔利班囚犯,交換1000名阿富汗政府軍俘虜。

未參與談判的阿富汗總統賈尼(Ashraf Ghani)則拒絕執行換囚。賈尼表示,釋放囚犯問題應被看做全面和平協議的一部份進行協商。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向路透社表示,已經準備好進行阿富汗內部協商,但前提是5000名囚犯先獲釋,否則塔利班不會參與會談。穆賈希德表示,他不想破壞阿富汗和平的願景,但如果阿富汗政府不釋放囚犯,塔利班將會恢復在阿富汗的行動。

穆賈希德強調,塔利班隨時都會恢復行動,「可能是一小時後,也可能是今晚、明天或後天。」

根據協議,如果塔利班能保證停火,美國承諾在135天內將駐阿美軍人數從1萬3000人減少至8600人,並且承諾讓西方聯軍按照比例,共同減少駐紮在阿富汗的人數。

►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爆搶防疫神水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