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解放軍走向生物國防時代 吳謙:將儘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

▲▼大陸國防部稱要加速生物安全法,推動生物國防。(圖/翻攝 今日頭條 新華視頻 人民陸軍)

▲大陸國防部稱要加速推動生物安全法,發展生物國防,示意圖。(圖/翻攝 周密金融)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2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顯生物安全的重要性,「考量保障人民、國家安全,決定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湊巧,近日大陸網路又突然流傳2011年《中國國防報》曾發表的舊文章《讓生物戰爭走進國防視野》,如此巧合,外界也推測,受到疫情衝擊,未來生物國防將是大陸極為重視方向。

▲▼大陸國防部稱要加速生物安全法,推動生物國防。(圖/翻攝 今日頭條 新華視頻 人民陸軍)

▲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稱,決定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圖/翻攝 新華視頻)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舉行新聞發佈會,有記者在國務院記者會上提問,「近期有專家建議組建生物國防軍來確保國家的生物安全,對此有何考慮?」吳謙回應,加強國家生物安全是各國的普遍做法,國際上對生物安全問題向來十分重視。1992年,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通過《21世紀議程》和《生物多樣性公約》,專門提到生物技術安全問題。」

他還表示,「決定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全面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中國將儘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

▲▼大陸國防部稱要加速生物安全法,推動生物國防。(圖/翻攝 今日頭條 新華視頻 人民陸軍)

▲近日大陸網站突然重新流傳兩篇舊文章,內容討論應該加強生物國防。(圖/翻攝 國防時報熱點)

早在國防部還沒宣布消息前,大陸網站突然流傳兩篇關於生物國防的舊文章。第一篇來源是「國防時報熱點」發表的帖文,內容是2011年原載《中國國防報》的文章《讓生物戰爭走進國防視野》。

這篇文章指出,要樹立新時期生物國防的戰略地位,制定生物國防計劃,提高全民生物國防意識,把水和糧食等關係到人民健康和民族安全的戰略產業和命脈領域,牢牢掌握在國家公共部門手中。該文章提到,要重視基因技術研究,要保持高度警惕,未雨綢繆,並舉例美國推出強化生物國防的「布薩特計劃」,這項計畫針對的是可用作進攻性武器的轉基因生物。

文章的另一部分,源自2014年《中國國防報》的文章《基因戰爭,你不得不防》。文章指,據報道,美國、以色列等國,都有研究基因武器的計劃。文章還提及,「基因武器不易被發現,讓對手防不勝防。經過改造的病毒和細菌基因,只有製造者才知道它的遺傳密碼,其他人很難破譯和控制。」基因武器的殺傷作用過程,人們一般不能提前發現,並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一旦感受到傷害,為時已晚。

如此巧合時機,大陸開始重視生物國防,引起網民熱議,撇開不搞陰謀論,但是國防安全確實要重視,「這種事情真的防不勝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