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強制師生喝「大鍋藥」抗肺炎 命令涉違法...官員急喊卡

▲▼ 雲南有醫院提供大鍋藥給民眾增強抵抗力。(圖/取自雲南馬關縣微信公眾號)

▲▼雲南有醫院提供大鍋藥給民眾增強抵抗力。(圖/取自雲南馬關縣微信公眾號)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為抗擊肺炎,增強抵抗力,大陸雲南省竟有地方把民俗間的「大鍋藥」,列入行政命令,強制要求師生食用,以做為入學報到條件。消息傳出後,除在網路上引起討論,也因規定涉嫌違法,被當地官員緊急喊卡。

據中新網報導,雲南臨滄有個別縣區,學校要求師生、家長上傳購藥證明、服藥圖片、影片等方式,強制師生服用「大鍋藥」;有家長更於1日向媒體、外界反映,學校以此做為入學報到的條件,讓他們只能按時上傳喝藥照片,寫明有無不良反應等。

規定引發各界質疑後,臨滄市教育體育局今(2日)一早發出公告,緊急喊卡上述做法。公告稱,臨滄市已要求各縣(區)教育體育局、市直各學校立即停止執行原本發布,要求師生用藥的通知,不得以是否服用「大鍋藥」作為春季學期開學報到入學條件。

▲▼學校要求師生自行到藥店購買材料,再熬製「大鍋藥」服用。(圖/翻攝自東網)

▲學校要求師生自行到藥店購買材料,再熬製「大鍋藥」服用,但因強制性行為涉嫌違法、引發輿論,被當地政府緊急喊卡。(圖/翻攝自東網)

但對於大鍋藥的使用,公告也提到,起初是為做好復學準備,在中醫專家組根據各年齡段學生特點,提供「大鍋藥」的基礎處方,惟個別地方單位執行方式錯誤,與市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要求不一致,給師生家長帶來不便,在社會上造成不良影響,在此我們深表歉意、深刻檢討。

公告繼續指出,學校與衛健部門要密切配合,指導師生科學服用「大鍋藥」;師生在服藥前要認真閱讀臨滄市中醫醫院提供的《春季中醫藥預防指導方案》,知曉服藥禁忌,確保用藥安全。也就是說,雲南臨滄市基於復學工作準備,仍會指導師生「科學服用大鍋藥」,但不會有強制性手段。

「大鍋藥」一般泛指用大鍋熬製的傳統民族中醫藥,盛行於大陸西南省分,多數採用板藍根、紫蘇、甘草、銀花等具有預防感冒、腹瀉、腹痛等多重功效的中草藥搭配,於季節轉換時,廣泛普及於各學校、大型單位、軍區內部,旨在提升人民群眾的抵抗力。

以雲南馬關縣中醫醫院為例,2月初就曾發布公告稱,為加強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院內特別調劑預防新冠肺炎中醫藥劑,為臨床一線醫務人員、住院患者、家屬及來院就診患者、家屬免費發放「大鍋藥」藥湯。個人若需購買藥方藥材,每副售價17.2元人民幣。

但據東網報導,有醫生指稱,開處方藥需要醫生職業證明,此外,若以行政命令方式,強制讓孩子服用中藥,將涉嫌違法。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