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疫情導致畢不了業 世新大四陸生:我很想回學校上課

▲▼世新大學校門口、山洞口。(圖/記者陳俊宏攝)

▲世新大學。(圖/記者陳俊宏攝)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教育部自2月11日零點零分起暫緩港澳居民來台,包含陸生、港澳生也在其中。一名世新大學大四陸生小儀,她表示,自己馬上就要畢業了,擔心疫情而導致延遲畢業,「因為最近台灣的高校已經陸續開學了,但陸生和港澳學生還是不能入境,我很想回學校上課!」

針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人民日報》日前就台灣當局暫緩陸生、港澳生赴台一事,訪問多位陸生。小儀表示,大四學生如果因最後一學期沒有完成學分而延遲畢業,就會對後期申請研究生入學資格造成很大的影響,「尤其是歐美國家的大學,他們不一定會因為肺炎疫情就調整招生政策。」

小儀指出,對於無法入境的陸生與港澳生,學校說可以網上授課,「但有些實踐課程需要親身參與,網課不可能替代。除此之外,准畢業生還可能錯過畢業製作、畢業設計、論文開題等重要內容。」

▲▼  世新大學「安心就學」專人送餐、採遠距教學  。(圖/記者崔至雲攝)

▲世新大學推「安心就學」,採專人送餐、遠距教學 。(圖/記者崔至雲攝)

在台中一所大學就讀大一的徐同學則提到,這段時間,台灣針對陸港澳生的入境規定一改再改,衍生出的退改簽費用,讓他們損失慘重。他指出,大陸民航總局有規定,因為疫情原因部分時段的機票可以全額退款,「但顯然陸生們多次的更改,已不在這個免除範圍裡。」

徐同學表示,多次退改機票,大家幾乎都要付幾百到上千元人民幣的手續費,「這筆錢誰來埋單?同時,由於平台訂單量爆滿,一次改簽或退票就要花上10個工作日以上的時間,非常繁瑣。」

報導提到,徐同學在社交平台上寫下內心感嘆,「疫情本身已使得這個冬天更加寒冷,民進黨當局的做法無疑又是雪上加霜……本身陸生去台灣就讀就已經有『三限六不』等不公平政策,在眼下陸生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民進黨當局卻又打起了政治牌。」

▲▼教育部召開大學是否統一延後開學協商會議,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世新大學校長吳永乾。(圖/記者許展溢攝)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圖/記者許展溢攝)

中山大學陸生林同學則指出,學校在2月初有通知陸生,挑選同一天抵達高雄小港機場,學校會派專車接大家到學校,到校後同學們也會在乾淨、舒適的宿舍區隔離,隔離期間學校會安排心理老師,大家能通過網絡上線上課程上課。

林同學說,這本讓大家滿心歡喜,「只是計劃趕不上變化,這樣的安排被民進黨當局不斷更改的政策阻斷了。」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日前接受香港《中評社》專訪,分析政府暫緩港澳居民來台後,對台灣大專院校未來招生的衝擊。他指出,扣除已在台灣者,全台共有8240名學位生陸生、7660名研修生陸生,總計15900名陸生受影響。港澳生扣除在台灣者也有7972名,這樣的措施總計影響23872人。

▲新冠肺炎(COVID-19)防護路線圖。(圖/黃麒文 製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