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祥蔚/邁向2024大選 柯文哲的「關鍵少數」新策略

▲柯文哲在2020大選提出「關鍵少數」的選舉訴求。(圖/記者林敬旻攝)

● 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歷史小說《台灣血皇帝》作者。

柯文哲的「關鍵少數」訴求失效了嗎?民眾黨確定不會是關鍵少數了嗎?或許未必。

2020年立法委員選舉,身兼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拋出了「關鍵少數」的選舉訴求,強調只要民進黨與國民黨在立法院都沒有能過半,民眾黨就可以扮演靈活的結盟角色,引導其中一黨合作獲成為過半聯盟,以發揮第三勢力的最大力量,進而改變台灣的政治文化。

不過選舉結果是民進黨大勝,而且在立法院又獲得了過半的席次。如此一來,柯文哲第三勢力的「關鍵少數」訴求,顯然在立法院已經無法發揮效果,這就使得民眾黨五席立法委員的表現如果要被媒體與民眾看見,必須加倍努力。
儘管如此,從選舉結果來看,柯文哲提出的「關鍵少數」訴求,似乎有了另外一個新的發展方向,或許可以成為新的策略。

先回顧2020年的選舉結果,民眾黨得票率11.22%,成為第三大黨。值得關注的是:民眾黨在台北市拿下12.94%的得票率,雖然高於全台平均得票率,但是以這樣的得票率來推論民眾黨在2022年的台北市長選舉,恐怕是一大警訊。

2022年的地方首長選舉,特別是台北市長選舉,對各黨都有十分重要意義:民進黨再度完全執政,對台北市勢在必得;國民黨連連大敗,如果拿下一向藍大於綠的台北市,無疑是一劑強心針;柯文哲想問鼎2024年總統,民眾黨推出的台北市長接班人能夠當選,具有重要的選戰意義;至於時代力量,應該也不會放棄這個可以扭轉該黨命運的好機會。

▲2022台北市長選舉將是各黨必爭之地。(圖/台灣民眾黨提供)

初步來看,2022年的台北市長選舉可能是三強鼎立,但也可能四方爭霸。民眾黨要勝選,本來就是一大挑戰,如果時代力量也加入戰局,各黨都會大喊棄保。在亂局之中,大黨與高知名度的參選人比較有優勢,這兩方面目前都不是民眾黨的強項。

柯文哲民眾黨如果失去了台北市長的政治戰略位置,一定會被看成是一大挫敗,對未來發展非常不利。

儘管第三勢力的整合不理想,民眾黨與時代力量經歷過2020年選舉之後漸行漸遠,要合作不容易。不過民眾黨或許可以採取新的「關鍵少數」策略,展開合縱連橫以保住台北市長的堡壘。

「關鍵少數」新策略的政治基礎就在於:民眾黨在各個縣市都有超過10%的鐵票,這個比例雖然無法確保自己一定能當選,卻能夠在縣市長選舉藍綠拉鋸的情況之下,決定哪一黨能夠當選,這就是新的關鍵少數。如果民眾黨把握這個契機,就可以靈活彈性爭取合作,以確保台北市的政權可以延續,進而邁向2024年大選的勝利之路。

問題在於,「關鍵少數」的新策略仰賴談判與合作,但是柯文哲似乎不擅長政治權謀,也不太喜歡政治交換,這是「關鍵少數」新策略的最大難關。除此之外,柯跟綠合作要小心淪為小綠,柯跟藍合作可能會被抹黑抹紅,本來想超越藍綠的立場一不小心就會被扭曲。

柯文哲把政治實力從台北市政府延伸到了民眾黨與立法院,而且遍地開花,版圖大大延伸。未來柯文哲會更有實力,還是因為人多、錢多陷入內部協調而事倍功半,當是一大考驗。

第三勢力在台灣的後續如何發展,牽動台灣政壇板塊的移動,仍有許多變數,考驗各政黨領導者的格局與智慧。

熱門文章》

►賴祥蔚/柯文哲總統路的第一大難關

►桑德斯表態挺台  對中「競爭」態勢成美國共識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賴祥蔚

賴祥蔚 賴祥蔚

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