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發現就末期!名醫揭「7大癌症前兆」超容易輕忽 體重狂掉小心了

瘦身,減肥,瘦子,小蠻腰(圖/Pixabay)

▲體重狂掉別高興得太早,可能是癌症已經找上你。(示意圖/Pixabay)

文/江坤俊醫師

很多癌症被稱為是無聲的殺手,尤其是肺癌、大腸癌一經檢查往往都是末期了,但有時候癌症在未被發現之前,是可以在身體外在體現出來的。

很多病患一旦被檢驗出罹患癌症時,我都會詢問他們在之前有沒有發現身體特殊的徵兆,其實很多徵兆早就表現出來,只是病患沒有注意,都是拖了半年到一年才到醫院檢查,其實這就是拖到自己治療的良好時機。因此,以下幾種身體的前兆請多加留意,提高警覺及早做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可忽視的癌症前兆

1.身體出現腫塊

大家平常沒事的時候,多摸摸這些地方,例如:頸部喉嚨兩側及後方、臉部腮幫子旁、鎖骨、腋下、腹股溝等,這些是淋巴結比較多的地方,因為很多癌症會經由淋巴結轉移,所以身上一旦有癌產生,這些地方就有可能會摸到硬塊,如果是在腹壁或是四肢摸到的,大部分都是良性腫瘤居多。

一般來說,惡性腫瘤和良性腫瘤摸起來是稍微可以區分的:表面不規則、硬硬的、不會移動的,大部分都是惡性腫瘤;如果你摸到的腫瘤會滑來滑去移動,就不用太緊張了。

此外,有個重要觀念要提醒大家,不管是良性或惡性腫瘤都有可能復發,而良性和惡性腫瘤最大的差別在於,良性腫瘤一般不會轉移,但有可能會再長出來,所以基本上只要長過腫瘤就要定期追蹤。

2.疣或黑痣明顯變化

很多人到了一定年紀時,身上沒有原因地突然出現一些莫名其妙的痣,這其實是體質的改變,大部分都是良性的。那要如何區分良性還是惡性的痣呢?很簡單,就是在痣上畫上十字,看這四等分是否對稱,如果看起來很對稱的就不用擔心,另外可以觀察痣的周圍界線清楚嗎?有無突起?痣有沒有合併滲液、潰爛、出血現象?如果沒有也不用擔心。

如果痣的直徑沒有超過0.6公分,一般來說也不用太擔心。

一般常見黑色素細胞瘤,大部分長在四肢,比較不會長在軀幹,並不是軀幹不會長,而是四肢的痣比較有可能是偏不好的瘤。另外。有個地方要特別告訴大家,指甲不論是手指甲或是腳趾甲,有些人的指甲下會長出黑色素細胞瘤,但是很少人會注意到。之前門診有一個婆婆就是長在手指上,她的手指莫名其妙地出現了一條黑線,她本來不以為意、也不知是什麼,來到門診才告訴我這黑指甲最近一直在變大,幫她做切片檢查後發現,竟是黑色素細胞癌。

3.持續性的消化不良、食慾不振、噁心嘔吐感

很多人罹患消化道的癌症,都是在末期才被發現,這個是最麻煩的部分,因為肚子裡的器官不是你直接肉眼可以看得到的。所以,當你發現自己消化道不良症狀持續1~2個月,吃了胃藥或是補充益生菌等都沒有改善成效時,建議要前往醫院檢查,讓醫師幫你確認只是單純腸胃功能不好,還是裡面有長東西。

另外,消化道的惡性腫瘤常會合併有體重減輕的現象,所以如果你是有腸胃道的不適加上變輕了,就一定要馬上到醫院檢查。

肚子痛,經痛。(圖/記者李佳蓉攝)

▲吃了胃藥也改善不了的腸胃問題,建議還是盡快就醫。(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4.持續性的嘶啞、咳嗽及吞嚥困難

大部分的聲音嘶啞,是指腫瘤侵犯到喉返神經(喉返神經是控制我們喉嚨聲帶的神經)。第一個最常見、能想到的就是甲狀腺癌、其次是食道癌、肺癌等都會造成聲音沙啞,這些都是因為腫瘤侵犯到所致,當然如果你前天有喝酒,或是去大聲唱歌,那自然另當別論。

5.不明原因出血

在門診時,我常被問及腫瘤為什麼會出血?這是因為腫瘤的血管是不成熟的、生長不完全的,所以很脆弱。腫瘤要長大所以要吸引很多新的血管生長出來,那些血管和我們平常身體裡面的血管不大一樣,它的破洞會比較多,所以腫瘤的血管比較脆弱,稍微摩擦到腫瘤就很容易有出血現象。

所以,任何部位莫名其妙出血都要特別小心注意,例如:鼻子(鼻咽癌)、咳血(食道癌)、小便有血(膀胱癌、腎臟癌)、大便有血(大腸癌)、乳頭出血(乳癌),還有就是女性停經後不正常出血。很多女性停經後出血,很多婦女以為自己月經又來了,一經檢查才發現是子宮內膜癌。因此,女性停經後出血,要特別注意是否是子宮頸或子宮內膜的問題。

6.久治不癒的傷口或潰瘍

每個人都有自癒的能力,除非你的抵抗力或新陳代謝能力太差,或是傷口有癌細胞。以口腔為例,口腔黏膜平均每3∼7天會更新一次,所以如果你有口腔破洞連續二週好不了,就要特別注意了,可能需要到口腔外科做切片檢查,確認有無口腔癌的前兆。我們身上的傷口也是一樣,如果連續1∼2個月未癒合,就要小心是否轉為皮膚癌。

7.長時間不明原因體重減輕

很多人剛開始對體重減輕不以為意,三個月內還很開心自己變瘦了,這也是導致很多人會拖到半年後才來就診的主因之一。其實,如果你沒有刻意減肥,體重在半年內降低了超過10%,你就要很小心了,因為有可能是因為癌症產生惡體質,一定要趕快到醫院做徹底的檢查。

本文摘自:每日好D【實踐版】:江坤俊醫師的日日補D計畫,幫你找回身體不足的維他命D、抗癌護健康/采實文化/江坤俊

名醫鑽研10年「維他命D」:很多人錯怪它了 3大補充來源一次看懂。(圖/采實文化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