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瀕臨社區感染邊緣!感染科名醫:健康者「不戴口罩」恐已不適用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於28日又再新增2名新冠肺炎確診案例,確診數累計34例,其中一名50多歲女性(案34)感染源尚不明朗,讓人憂心台灣是否已進入社區傳染?先前指揮中心宣告案24結案,但感染源仍未知,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曾表示,找不到感染源「可能就是社區感染」;隨著案34確診,他再提到,「健康的人不戴口罩」已不適用於現今疫情發展。

▲海山國小開學日防疫整備情形,學生戴口罩量體溫。(圖/記者林敬旻攝)

▲感染科醫師認為,台灣社區感染瀕臨潰堤,健康的人不戴口罩已不適用於現今疫情發展。(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日案24北部60多歲婦人於1/22出現症狀,29日到急診被診斷肺炎,30日收住院,一直到2/17醫院配合指揮中心擴大篩檢進行採檢,19日才確診。但調查發現她過去兩年沒有出國史、生活單純,感染來源不明。但經過連日疫調,指揮中心指揮官認為,感染來源會持續分析,但不強烈追蹤,且由於可能案件都已經超過潛伏期,整體來說該案沒有向社會擴展之虞,故宣布結案。

針對案24,黃立民受訪表示,疫調有其極限,尤其個案發病至今已經過了很久,只會越來越難追,如果繼續做下去只是浪費力氣,而找不到感染源,可能就是「社區感染」。他也坦言,指揮中心已承認有國內有零星的社區感染,但還沒有一個明顯的傳播鏈,家庭內的感染都還算能掌控之中,以26日新增外籍看護工染仍屬於家庭內感染。最怕是家庭以外開始傳播,例如馬拉松、教會活動等,他也示警,這個病毒不會永遠在家庭內,只能盡力防堵。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案24婦人因未發病至今越來越久,感染源難追,因此指揮中心宣布結案。(圖/記者林敬旻攝)

另外,針對28日確診的50多歲女性(案34),感染源尚不明朗的狀況,黃立民指出,由於台灣已進入「社區傳染」階段,因此「健康的人不用戴口罩」已不適用台灣目前疫情發展。他進一步提到,以全球確診案例中,無肺炎症狀的感染者已超過80%,所以建議民眾外出時都能戴上口罩,才能將感染機率降到最低。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黃立民坦言「新型冠狀病毒非常難防!」且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資料發現,有高達80%感染者並無病徵,恐讓周遭的人誤以為彼此健康無恙,而未特別注意衛生習慣。但感染者上呼吸道存有大量病毒,一旦排出會在環境中存活一週,民眾只要碰觸感染者接觸過的東西,就可能不知不覺中鏢。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9日上午前往署立桃園醫院視察,被問到案34屬於院內或院外感染,他也回應,該病例於2/14住院、21日發病,27日確診,目前仍無法確定是在院內感染,從日期上推斷,初步認為是院外感染。並表示「全世界沒有國家不擔心院內感染,發生的時候要如何淨空設備、消毒,這些都要再排練。」

▲武漢肺炎日趨嚴重,台北市民戴口罩防範。(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醫師認為,除了勤洗手外,民眾出門在外必戴口罩以自保。(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