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傳染是SARS的1000倍 「病毒融合細胞」與愛滋、伊波拉一樣折磨人體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型冠狀病毒。(圖/路透社)

▲新冠病毒出現「與人體結合」的狀況。(圖/路透社)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持續,國際間不少醫學單位陸續得到新冠病毒菌株進入研究,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最新的研究報告中,提到「新冠病毒的傳染力恐怕是SARS的1000倍,甚至就如同愛滋病毒、伊波拉病毒一般的折磨人體」。

新冠病毒(COVID-19)的遠親近鄰

新冠肺炎爆發至今,尚未出現有效的藥物、疫苗治療,接受確診病患的醫院,多用「支持性」療法,後傳出治療愛滋病的藥物可以短暫抵抗,而伊波拉病毒的疫苗也成為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礎。然而這一切都是因專家認為,新冠肺炎和2002年SARS的傳染途徑相當類似、病毒基因有70%的相似。

中國天津的南開大學研究人員卻指出,新冠肺炎之所以嚴重,是因為病毒會與人體細胞結合,而這與愛滋病毒、伊波拉病毒一樣,且更具有侵略性,「最重要的是新冠病毒在感染上是SARS的100至1000倍」。

新冠病毒的基因排序「跟SARS最異常的地方」

SARS病毒通過人的眼、口、鼻侵入人體後,會與人體中的「ACE2」的細胞膜的受體結合,該受體作用原在於穩住血壓與內分泌,而新冠病毒同樣也是以這樣的方式「與人體結合」,此外,ACE2在每個人身上的數量、狀態皆不同。

此外,專家也發現,愛滋與伊波拉病毒的攻擊對象,都是一種叫做「福林」(Furin)的蛋白質,該蛋白質需要受到切割後激活,但新冠病毒同樣會以欺騙的方式激活福林,之後進行病毒與人體蛋白質的融合。

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被認為是起源

該研究報告指出,蝙蝠身上的冠狀病毒恐怕就新冠病毒的始祖,然而卻比其他冠狀病毒更加具有傳染力,「與人體直接融合」應就是造成人傳人急遽擴散疫情的主要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