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失眠而苦嗎?花24週活化大腦助你好眠!

● 劉貞柏/柏樂診所院長,前國立中央大學諮商中心兼任醫師、前台北榮總新竹分院主治醫師,經營「阿柏醫師的喃喃自語」臉書專頁。

這是一本「讓你生活加分」的書。

如何讓生活加分?答案無非是:讓大腦感覺更多的幸福。

我在門診看到的民眾,為了生活中的種種而苦:為了失眠而苦,為了白天沒精神而苦;為了家人健康所擔憂,為了孩子的未來煩惱。

這些苦,怎麼辦呢?如果你為了失眠而苦,那麼最應該優先改善的,就是睡個好覺。如果為了白天沒精神而苦,就應該提振精神。

然而,就是因為做不到,所以來向醫生求助。於是醫生開了處方,交代民眾帶回去,讓失眠的民眾可以改善失眠,白天沒精神的民眾可以提振精神。特別為了改善失眠的種種,除了針對睡眠及自律神經治療外,幾年前我先寫了一本「失眠關鍵50問」提供民眾做參考。這次「睡覺也要練習」,也是幫民眾睡眠加分。

 

▲劉貞柏指出,活化大腦的方法包括:認識內在心靈、與身體對話、跟環境周遭建立連結、與他人產生共鳴等。(圖/劉貞柏醫師提供)

本書區分為12篇。每篇包含五大部分,依序是:心理、運動、活動、飲食與藝術創作等向度,分別代表心靈(即大腦感知)的不同向度。經由本書內容的練習,一步一步改善睡眠!

民眾除了失眠之外,還有其他面向的苦。心中的苦,只有自己知道。這不是生理層面的苦,是心靈不夠自在的苦。

在本書12篇章的開頭,舉例12種民眾內心的惆悵與失落,是對人生的嘆息,是對當下不自由的思索。透過此書五大向度練習:認識內在心靈、與身體對話、跟環境周遭建立連結、與他人產生共鳴,以種種行動及作品表達及回饋,進而活化大腦,增添更多美麗的色彩。

除了本書五大向度的加分練習,特別感謝前台大醫師,現任柏樂診所邱雅寧主任醫師,另外製作12篇日常美味練習別冊,讓民眾用新鮮的美食滋養大腦,更直接地活化心靈。結合本書第二向度飲食美饌的概念,用照片展現家中餐桌上的樣貌。拋磚引玉,希望能啟發民眾更多美味飲食的創意!

大腦是健康的寶庫,裡頭藏有許多「簡單又困難」的身體密碼。用心活化大腦,就能掌握心靈健康的鑰匙。

透過此書的種種練習,創造生活微小的改變,一步一步認識自己的身體密碼,促進心靈及大腦健康,就能感受更多的幸福!

熱門點閱》

►  從館長殺入乾拌麵市場 看見「品牌」的重要性

►  如何避免新冠肺炎病發?前生技總裁養身心法大公開!

►  新冠病毒傳染力多強?醫爆湖北三月嬰一家的結局

►  因疫情取消旅程或婚宴 能解約退款嗎?

►  當蔡英文也吹起Telegram轉移號角時…/span>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