矯正≠拔牙!醫曝2大因素決定牙齒去留:非必要盡量保留

瘦小臉,照鏡子。(圖/記者李佳蓉攝)

▲不少患者會擔心矯正牙齒需要拔牙而不敢矯正。(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林泰興

「醫師,我一定要拔牙嗎...?」在牙科椅子上,患者看起來有些憂慮。很多患者在聽到醫師說矯正過程需要拔牙時,都會覺得很捨不得。而矯正,一定要拔牙嗎?其實身為牙科醫師,盡量的保存牙齒也是我們的天職;身為患者,牙齒的寶貴更是毋庸置疑。但診斷需不需要拔牙,有兩個很大的考量因素。

一、牙齒牙弓差異

因為牙齒體積固定無法縮小,我們會先評估牙弓擴張 、齒間牙釉質修整 、利用智齒空間 等方法來爭取空間,就有機會能保留牙齒而不拔牙。但是,當牙齒尺寸太大而擁擠、外暴時,則需要拔牙才能騰出空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二、臉型與骨骼問題

有些時候因為骨性暴牙,此時可就得透過拔牙才能修正外暴的臉形。

在考量這些影響因素後,可以知道矯正過程中拔牙並不是必然,但在這邊要建議大家,與醫師共同擬定矯正目標是最重要的,醫師才能根據目標搭配相應療程,讓您再顯美麗笑容。

來源出處:林泰興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