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4萬人死亡!「西班牙流感」奪全球9000萬條命 屍體堆到天花板

▲西班牙流感。(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西班牙流感曾造成全球5億人感染。(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記者曾羿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擴散,回顧史上的大規模傳染病中「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也曾人讓聞風喪膽,爆發在1918年造成全球5億人感染,奪走約9000萬條性命,台灣當時有4萬人也染疫喪命。一位參與救治的護理人員先前曾透露,他無法忘記停屍間的遺體「從地板堆到天花板」。

美國海軍歷史與遺產司令部網站內容指出,海軍護士喬西布朗(Josie Brown)1918年曾在伊利諾州大湖區醫院任職,她描述了當時的情況,「太平間的屍體一個接一個堆疊,幾乎堆到天花板上...」

綜合媒體報導,西班牙流感可分為三波,第一波發生在1918年春季,只是普通的流行性感冒;第二波發生在同年秋天,是死亡率最高峰;第三波則發生在1919年冬天,到隔年春天逐漸消失。

據了解,第一波疫情出現在美國的堪薩斯州軍營,當時有士兵出現頭痛發高燒、肌肉酸痛以及食慾不振的症狀,到了第二波症狀已出現變化,20到35歲的青壯年族群死亡率特高,除了有頭痛高燒外,還會臉色發青甚至咳血,引起併發症而死亡,其中以肺炎最多。

▲重建的西班牙流感病毒。(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重建的西班牙流感病毒。(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西班牙流感當時也傳入台灣,造成4萬多人死亡,第一波並沒有顯著死亡率,從第二波開始逐漸嚴重,一開始從基隆出現疫情,往南擴散至新竹、台中、台南、高雄以及屏東等地,再透過海運傳入花蓮港與澎湖。據了解,全球因感染西班牙流感死亡的人數統計,上修至5000萬人,上限可達9000萬人,人數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死亡人數還要多。

雖名為西班牙流感但其實並非是指疫情來自西班牙,有一說指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參戰各國對傳媒嚴格管制,僅中立國西班牙能公開報導,使人民以為西班牙疫情嚴重,才有此名由來。

一位歷經這場傳染病救治的護理人員曾透露,他無法忘記停屍間的遺體「從地板堆到天花板」。當時醫界找不到西班牙流感的源頭來自哪種病原體,直到英國科學家史密斯(Wilson Smith)1933年分離出首個人類流感病毒並命名為H1N1,人類才明白是由流感病毒引起。

大邱2女「急診室斷氣」才確診…全城1天增3死 南韓死亡增至16例

鑽石公主號首批包機乘客!61歲婦人「0病徵」...今日確診新冠肺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