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策幕後/國家口罩日產衝1300萬片 超前部署源自陳其邁在小年夜的這場會議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行政院長蘇貞昌。(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27日院會拍板9000萬經費,宣布再增購30條生產線,未來台灣每日口罩產能最高可達1300萬片。副院長陳其邁指出,當天與經濟部長沈榮津前往新北五股的口罩機器工廠,向業者深深鞠躬表達政府的感謝。

知情人士透露,行政院全力衝刺口罩產量的幕後故事,可以追回陳其邁當時建議「口罩產能倍增」概念,獲得蘇貞昌的認可,讓政府決定採擴增60條產線,如今再添加30條產線,確保國內口罩供應。

在27日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經濟部報告口罩產能,在每日產能已達620萬片下,新增的60條生產線在3月9日能全面投入生產,屆時每日可達1000萬片產能。對此,蘇貞昌也在當日院會中也指示增購30條生產線,預計動用9000萬元,產能預估方面應該可以再增加200萬至300萬片。換言之,口罩產量未來每日產能最高可達1300萬片。

對於政府面臨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工作,在防疫物資口罩上,接連祭出口罩禁止出口、對外採購、實名制販售、口罩地圖,以及增購生產線自主生產等政策,雖然蘇貞昌在近日的立法院總質詢中感嘆過程中一度遭受不少輿論壓力,不過,對比今日許多國家買不到口罩、口罩價格飆升狀況,甚至不少國家跟進台灣的禁出口政策,顯示行政院相關政策是對的,口罩絕對「沒有亂」,而熟悉決策的內情人士也向《ETtoday 新聞雲》記者還原「口罩政策超前部署」始末。

內情人士透露,早在去年12月底,政府已經察覺到中國大陸出現不明肺炎,隨即召開相關會議因應,並盤點口罩庫存,到了今年1月,中國大陸疫情果然大爆發,蘇貞昌在第一時間就出面向國人喊話,政府尚有4500萬片以上之備用外科口罩及200萬片之N95醫療口罩,希望藉此安定民心。

不過,隨著中國大陸疫情逐漸蔓延各省,湖北病例數每日暴增,國人面對大量訊息產生恐慌,還是出現囤積口罩情形,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在分析研判後認為面對搶購狀況,政府必須要適度出手,因此從1月23日小年夜那天起每天回台北開會,召集衛福部、經濟部、財政部等相關部門,瞭解口罩供需情形,並全面盤點口罩庫存量。

在1月23日的因應會議上,政府當天就決定兩件事,一是必須禁止口罩出口、二是需要啟動對外採購口罩。在蘇貞昌聽取陳其邁報告後,隔日便向國人宣布,全面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等政策。

政府一方面禁止口罩出口,同時也向對外徵購口罩,但採購效果有限,當時國內平日口罩產能僅有188萬片,在年假期間甚至更低,因此,當春節年假還沒過完,政府就已經開始溝通口罩廠能提前復工,同時決定自1月28日起每日釋出600萬片庫存口罩,配送自超商、藥局及藥妝店等通路供民眾購買,目的就是希望杜絕恐慌蔓延。

在此同時,政府也開始協調業者產線全開,力拼最高產量每日420萬片,陳其邁提出希望產能倍增至少800萬產能為目標,在政院討論後決定增購產線、自主生產,拍板投入1.8億元的第二預備金,購置60條口罩產線,預計增加600萬產能。

另一方面,經濟部長沈榮津開始每天前往第一線瞭解業者生產情形,更促成台灣區工具機暨零組件同業公會(TMBA)、工研院等組成「工具機國家隊」,提供技術、人員支援,協助長宏及權和兩家口罩機器的製造商全力趕工,儘管訂單延期也要優先貢獻國家防疫。

除了購置60條生產線,加上2月27日拍板將購入之另外30條生產線,台灣的口罩每日產量最高將達到1300萬片,已躍升為世界第二大口罩生產國。

為了讓人人買得到口罩,陳其邁在決策過程中也請政委唐鳳找來民間資訊工程師,推出口罩地圖等便民措施,包括實名制部分結合健保卡制度,政府以「超前佈署」態度因應口罩議題。

雖然政府宣布口罩禁止出口以來,一度引起不少輿論壓力,不過對照如今世界各國瘋搶口罩的情況,甚至有外媒開始建議應該效仿台灣以實名制公平分配口罩的制度,政府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超前佈署」決策已經得到肯定,在防疫作為的前後端因應做到滴水不漏的同時,安定人心的部分-「確保國人都能買的到口罩」其實也早被陳其邁列為必須妥適處理的政府作為之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