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局:林宅血案、陳文成案「全數檔案均已解密移交檔案局」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頒發恢復名譽證書。(圖/記者林敬旻攝)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中樞紀念儀式,頒發恢復名譽證書。(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蔣婕妤/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28日出席二二八事73週年中樞紀念儀式,致詞時提出轉型正義三原則,「受徵集選定的政治檔案,除了極少數依法還不能解密的檔案,國安局要在一個月內完成解密。」對此,國安局回應,包含林宅血案、陳文成案「全數檔案均已解密移交檔案局」。

國安局表示,已經在108年7月24日政治檔案條例公布施行後,經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徵集選定政治檔案,共計176案634卷,約14萬頁,針對已解密檔案,秉持總統「最大開放、最小限制」指示開放應用。

國安局指出,其中有關「林義雄宅血案」及「陳文成命案」等檔卷,已於去年底全數解密移轉檔案局作為國家檔案存管,以供有權調用機關應用。至關部分學者認定閱覽應用受限,已逐案檢討縮小限制範圍。

國安局提到,除涉及情報來源或管道、情報人員身份及國際情報合作之機密檔案約5百餘頁,佔全部檔案頁數比率0.0038,正依法辦理拆卷分離暨放置提示說明作業後轉移,其餘無涉密檔案悉數於本年3月底前移轉檔案局。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3原則推動轉型正義!蔡英文下令「國安局一個月內解密檔案」
228紀念致詞被抓包講成「823、抗日案」 韓國瑜先否認!後承認道歉
二二八事件73週年 馬英九向受難者與家屬道歉

更多熱門新聞...

毋忘人民反抗威權!蔡英文:228悲劇不應該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發生
致詞出包完整影片曝!韓國瑜口誤「228變823」..謝雪紅還講成王雪紅
防疫優先規模縮減!二二八73週年紀念 蔡英文、蘇貞昌、柯文哲同框致詞

居家防疫,內外大掃除的時刻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