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首例屍檢報告公布! 肺部肉眼可見「灰白色病灶」黏稠物大量溢出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湖北省司法鑒定協會會長劉良。(圖/翻攝自央視)

▲大陸16日完成兩例新冠肺炎大體的病理解剖。(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首例遺體解剖報告出爐!報告中指出,死者肺部損傷明顯,肉眼觀呈斑片狀,可見灰白色病灶及暗紅色出血,觸感質韌,失去肺固有的海綿感。切面可見大量黏稠的分泌物從肺泡內溢出,並可見纖維條索。

《法醫學雜誌》2020年2月第36卷第1期上,預出版《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屍體系統解剖大體觀察報告》(下稱《報告》),通訊作者是遺體解剖主要人員,湖北省司法鑑定協會會長、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劉良。

《報告》稱,死者肺部損傷明顯,炎性病變(灰白色病灶)以左肺為重,肺肉眼觀呈斑片狀,可見灰白色病灶及暗紅色出血,觸之質韌,失去肺固有的海綿感。切面可見大量黏稠的分泌物從肺泡內溢出,並可見纖維條索。對照复閱患者入院第20天CT片,見雙肺多發斑片狀磨玻璃影,可見空氣支氣管徵,以左側為重,雙下肺可見纖維條索影。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湖北省司法鑒定協會會長劉良。(圖/翻攝自央視)

考慮影像學所見磨玻璃狀影與肉眼所見肺泡灰白色病灶對應,提示新冠肺炎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新冠肺炎主要引起深部氣道和肺泡損傷為特徵的炎性反應,肺部纖維化及實變沒有SARS導致的病變嚴重,而滲出性反應較SARS 明顯,對於心肌及心外膜、腎臟、脾臟、消化道器官、腦部是否存在與病毒感染相關的損害表現有待進一步研究。

先前由新冠肺炎死者屍體穿刺取樣獲得的組織局部病理學改變發現,新冠肺炎病理特徵與SARS和MERS冠狀病毒引起的病理特徵非常類似,但從此例解剖大體觀察,肺部纖維化及實變沒有SARS導致的病變嚴重,而滲出性反應較SARS 明顯,考慮可能與此例患者從確診到死亡僅15天,病程較短有關,有待更多系統屍體檢驗資料及組織病理學驗證。

大陸第一例新冠肺炎遺體解剖工作於16日於武漢金銀潭醫院完成。劉良曾表示,24日早上鐘南山院士給自己打過電話,說前線的醫生就等屍檢的結果了,否則都不知道治療到底怎麼辦,治療效果怎麼評估。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湖北省司法鑒定協會會長劉良。(圖/翻攝自央視)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湖北省司法鑒定協會會長劉良。

美CDC:新冠病毒可在「物體表面存活2hrs↑」可能是鑽石公主號傳染原因

2名義大利車手新冠肺炎確診! 阿聯酋巡迴賽緊急取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