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21人接受血漿療法!醫曝「7-10天內」轉重症療效更好...可迅速捕捉病毒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口罩。(圖/路透)

▲大陸新冠肺炎疫情有所緩解。(示意圖/路透)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血漿療法」被認為是醫治新冠肺炎的方法之一,目前已用於湖北武漢市的21位患者,效果目前還未完全評價小,對於重症,特別是7天至10天內轉重症的患者療效更好。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協和醫院血液科教授梅恒指出,對於受者而言,重症患者更為推薦,而對於太晚期伴有多臟器功能衰竭的患者風險較大,需評估後謹慎使用。

據《湖北日報》報導,梅恒介紹說,血漿療法的原理主要是利用康復者血漿中,針對新冠病毒的特異性抗體,可以迅速識別並捕捉病毒,啟動體內的補體系統清除病毒。

他接著指出,康復者血漿療法是人類防治傳染病的重要方法,特別是在既沒有疫苗又沒有特效藥的病毒性疾病的時候使用,包括猩紅熱、黃熱病、禽流感等,2015年非洲伊波拉病毒(Ebola)爆發的時候,世界衛生組織曾推薦使用;在2003年SARS時,國內外也有許多成功運用的報導。

梅恒表示,主要是通過輸血的方式,把康復者血液中的抗體給到重症患者,説明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對抗新冠病毒。有效性體現在如病毒載量降低至完全轉陰、淋巴細胞比例上升、血氧飽和度上升以及體溫、呼吸等生命體征和症狀好轉等。

▲▼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圖/路透)

▲武漢有21位患者在接受血漿治療。(圖/路透)

為什麼要康復者恢復期血漿?對此,梅恒指出,這個時期的康復者可經數位PCR檢測確定病毒完全被清除,其體內產生針對新冠病毒高滴度的IgG抗體數量最多、效果最好。

不過他也提醒使用過程中,應注意幾個問題,首先康復者血漿中抗體量因人而異,只有通過臨床檢測符合要求的才行。血漿在使用前也要經過嚴格病毒滅活和過濾後才能使用。另外對於受者而言,重症患者更為推薦,而對於太晚期伴有多臟器功能衰竭的患者風險較大,需評估後謹慎使用;有血清病的患者不能使用;輕症患者不需要使用。

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13日首次表示,該院開展康復者「恢復期血漿」的輸注工作,有了初步效果。國藥「中國生物」隨後宣佈,製備出用於臨床治療的特免血漿製品,已治療的危重病人超過10人。患者接受治療12至24小時後,臨床體徵和症狀明顯好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