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工廠關閉澳洲鐵礦石滯銷 產業實施紓困計畫

▲▼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路透)

▲截至2月28日上午11時,澳洲已有23例確診。圖為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圖/路透)

實習記者施怡妏/綜合報導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27日宣布,因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走向「全球大流行」,澳洲啟動「第一階段緊急應對方案」,包含機場及港口管制、擴大檢疫措施病並加強宣導,同時禁止來自中國旅客入境的禁令也將延長一周。因為疫情影響澳洲與大陸的貿易關係,考慮對衝擊最大的產業實施紓困計畫,莫里森表示,「澳洲財政部建議,任何刺激措施應該目標明確、可量化。」

綜合外媒報導,根據官方數據顯示,去年澳洲出口總額為4,930億澳元(約新台幣9.7兆元),其中大陸占了三分之一,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因為疫情的影響,鐵礦石、煤炭等無法順利出口,2020上半年估計損失59億澳元(約新台幣1,161億元)。莫里森表示,「來自中國的供應鏈正在被打亂,我相信其他地區也正面臨著一樣的問題。」

經濟學家尼基·赫特利(Nicki Hutley)表示,「疫情影響澳洲的經濟狀況,可能會比野火來的更嚴重,因為澳洲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很頻繁」,因為疫情關係,許多廠商無法正常營業,貨物無法送往中。除此之外,旅遊業也受到波及,根據旅遊業組織,澳洲觀光業每個月損失20億澳元(約新台幣405億元)。

澳洲啟動「第一階段緊急應對方案」,其中「延長的旅行禁令」規定,到3月7日前,來自中國地區的旅客,必須在第三國居住14天以上才可以進入澳洲,許多中國學生無法負擔,澳州的大學估計將損失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0億元)的學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