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捐物資助武漢 中國網友報恩捐東西回應「詩詞有玄機」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新冠病毒,中國。(圖/路透)

▲大陸官方捐贈篩檢試劑給日本,報答捐贈物資的恩情。(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自從大陸武漢爆發新冠肺炎(COVID-19)以來,日本各界在第一時間就捐贈了口罩、防護衣、護目鏡等防疫物資協助對抗疫情,如近日本自身也面臨嚴峻的疫情考驗,也讓大陸網友開始在社群上串聯「該捐點東西」了,同時還用自創的詩詞祝福回應。

▲日本物資抵武漢。(圖/翻攝自微博)

▲日本物資抵武漢,貼紙上的詩詞引發話題,也有消息指出詩詞可能其實出自在日華人的想法。(圖/翻攝自微博)

日本運往武漢的物資包裝外頭寫了許多中國詩詞名句,包括「山川異域,風月同天」,意旨雖是不同國家,但大家都在同一片天空下生活,還有「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出自邊塞派詩人王昌齡送別友人的離別詩,以及出自《詩經》的「豈曰無衣,與子同裳」,指的是把戰袍與戰友分享,表達情誼。大陸網友則回應「心如蒼井空似水,情似飯島愛相隨」、「豈約不同袍,波多野結衣」也同樣用詩詞做回應,不過內文其實把AV女優的名字嵌入詩詞中對仗。
 

▲▼大陸網友主動發起捐點東西給日本。(圖/翻攝自微信)

▲大陸網友主動發起捐點東西給日本。(圖/翻攝自微信)

事實上,除了民間發起捐贈物資之外,官方也首先報恩日本,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7日指出,已向日方交付了一批檢測試劑盒,經雙方溝通,正準備向日方提供一些其他醫療物資,首批將於當天運抵日本。他形容,「這是中日作為近鄰,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應有之義。」

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日本政府和人民對中方抗擊疫情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幫助,「我們對此銘記在心。面對疫情新的發展,中方願在努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同日方分享信息和經驗,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截至27日止,日本確診914例,包括郵輪705例、日本本土209例、8死(含郵輪4例、日本本土4例),僅次於確診1766例、13人死亡的南韓,是中國境外確診病例第二高的國家。

►酒精乾洗手下殺3折!~爆搶防疫神水來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