喉嚨有痰…吐出來or吞下去?醫揭「噁痰神效」長知識 全台網友崩潰了

痰。(圖/吳昭寬醫師提供)

▲痰液究竟要吐出來還是吞下肚?醫師看法讓網友長知識。(示意圖/吳昭寬醫師獨家授權提供)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拉警報,加上流感疫情緊張,嚇得國人心慌慌!在大眾運輸工具上,身邊的人只要一咳嗽,讓你秒閃得遠遠的?究竟咳嗽時,要把痰咳出來或是吞下去,一直以來眾說紛紜,網友們一致認為「噁痰難吞」、「穠痰咬不斷」。但耳鼻喉科醫師指出,痰液其實對人體有益,真相讓網友全崩潰。

近來天氣多變化,咳嗽、流鼻涕等感冒一一浮現,連你也中鏢了嗎?最討厭的是,每每咳嗽還連帶黃色、綠色的痰液,來不及吐出來,不小心「咕溜」又滑進喉嚨吞下肚,感覺真的好噁心。而在網路上也有家長憂心,孩童不懂得將痰吐出,會因此造成感冒症狀不易痊癒,甚至擔心吞痰下肚,會引發氣管二次感染,使得症狀加劇,真有這麼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在《健康多1點》指出,感冒的痰若咳出,一定得用衛生紙包好後丟進垃圾桶,避免痰液經過風化後細菌四散,造成他人感染。再來,他也解釋,咳出又吞下肚的痰「完全不會到肺部」,而是直接進入食道、再到胃,其具有強力胃酸,可以殺死大部分細菌,因此民眾不用擔心痰吞下肚後會引發肚子感染或二次感冒,「胃酸跟消化液可以擋掉絕大多數的病菌。」

▲吞嚥障礙恐把肺炎細菌「吃下肚」。(圖/陽明大學提供)

▲當覺得喉嚨卡卡時,很多人都會選擇把痰咳出來,但常常一不小心又滑進去。(示意圖/陽明大學提供)

陳亮宇提醒,感冒咳嗽時,第一動作務必以手臂或衛生紙摀住嘴巴,將嘴巴完全罩住,避免飛沫噴濺他人引起其他人的感染。再來,咳出來的痰務必包好丟進垃圾桶,若真的無法咳出、又吞進去,也不用擔心二次感染。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先前接受本報報導《濃痰、鼻涕網嫌噁!醫驚:是好東西…親揭「5大超神功效」別急止咳》也指出,一般情況下人體每天所分泌的痰液約500c.c.,主要功能則用來吸附呼吸道的病菌、代謝後的組織碎片及部分的微塵粒子,使得氣道的刺激減少,營造呼吸道一個相對健康、乾淨的環境;再來可讓下呼吸的黏膜維持水潤舒適。

吳昭寬醫師解釋,痰液由氣管咳出,若未完全吐出又吞回肚子,則會經由食道、再到胃部,不會再掉入氣管、回到肺部,因此不會有再度感染、或是痰液越積越大的疑慮。大多數人都可將痰咳出,唯有幼童,或是久臥病榻的患者、老人,因為咳痰力道不足,而容易出現痰液積肺的情況,必須經過拍痰、甚至抽痰機輔助。

至於咳出的痰該吐掉或吞往肚子呢?吳昭寬醫師認為,兩種方法都可行,「吐出來當然會讓人覺得比較輕鬆自在,只是如果在公共場合似乎比較有礙觀瞻,直接往肚子裡吞也無妨。」畢竟胃酸的pH值接近2,吞下去的細菌和病毒大多都會被分解殺光,因此民眾不需太擔心把痰液吞下去,而讓細菌病毒在體內繼續茲生。

一味的止咳好嗎?吳昭寬醫師坦言,事實上,咳嗽反射對人體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保護機轉」,若積在下呼吸道裡的痰液未適當咳出,反而會使呼吸道阻塞,造成呼吸道發炎更嚴重,黏膜更腫脹,進而形成嚴重肺炎的可能。而倒流的鼻涕引起的咳嗽如果過度抑制,不慎進入氣管,在免疫功能低下的長輩或小孩容易引起吸入性肺炎。所以適當的咳嗽對人體來說好處多多。

吳昭寬醫師。(圖/記者李佳蓉攝)

▲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圖/截自粉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