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包機「東航配華航」被台灣打槍 陸委會回應了

▲▼首批武漢包機乘客結束隔離期、寫感謝信。(圖/湖北台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授權)

▲首批武漢包機乘客結束隔離後,寫感謝信、畫圖致意。(圖/湖北台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授權)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湖北省台辦今(27日)表示,日前通過兩岸民航聯繫渠道建議,由東航和華航共同執飛武漢至台灣臨時航班,盡快完成滯留湖北台人運送,卻遭到台方拒絕。對此,《ETtoday新聞雲》晚間向陸委會求證此說法,陸委會僅回應,「涉及雙方『正在協商』之事務,沒有評論」。

大陸官媒新華社晚間以「大陸方面建議由東航和華航共同執飛運送在湖北台胞返鄉 台灣方面:不同意」為題報導滯留武漢台人包機進展。文中指出,這些人在湖北各地居家觀察均已超過四周時間,因返台就醫用藥、上學、上班、家庭照護等急需,歸家心切。

報導提到,大陸方面因此提出由東航和華航安排6個班次執飛的建議,希望在一周內完成全部運送,並就東航與華航執飛班次分配及各班次乘客如何安排、登機前和運送中檢疫防疫事項等提出具體建議。文章強調,1148名擬運送台胞名單已提交,但台灣方面繼阻止東航運送後,也拒絕同意兩岸航空公司共同運送的安排。

▲▼歷史一刻關上鐵門!防疫員檢疫247台商…陳時中親上火線。(圖/攝影中心)

▲首批武漢包機抵達台灣後,後續進度停滯。(圖/攝影中心)

記者晚間向陸委會求證新華社報導內容,僅獲得「涉及雙方『正在協商』之事務,沒有評論」的回應。儘管如此,陸委會傍晚的例行記者會上,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已就包機進度表態。

他表示,關於包機進度統一由指揮中心說明,陸委會沒有任何評論;至於兩岸一直卡在華航飛,還是東航飛的問題,未來是否改成兩邊流輪值飛來解套,還是沒有任何進度。

此外,先前武漢短暫解除封城,是否有台灣民眾順利離開當地,甚至轉往其他省市搭機返台。邱垂正則回應,陸方對相關人員進出有一定要求,必須具備前往下一個目的地的相關證明文件才能出城,不可以隨時任意離開武漢市。

他坦言,基於防疫考量,已經把滯留湖北1235人的名單交給移民署,針對滯留湖北的民眾入境多方掌握,同時要求民航局發函給各航空公司把關。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大陸委員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曾俊豪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