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總座無預警退休換金管會不開罰? 保險局:一碼歸一碼

2020年02月27日 18:07

▲▼南山人壽示意圖。(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近期內部發出2起懲處公告,除了大股東尹衍樑對兒子、副董事長尹崇堯及總經理許妙靜各記大過一次外,同時也對一名高層主管記小過,不過日前已悄悄撤下,金管會保險局今(27)日表示,南山確定未來不會針對業績問題,追究2位經理人的責任,至於南山總經理請辭是否能換得金管會不處罰?保險局則說,「一碼歸一碼」。

南山人壽15日貼出一張公告指出,「本公司108、109年連續二年業績為業界排名第三。本公司尹衍樑董事要求副董長及總經理核予大過乙次,以敬效尤!」

當天也同步公告,「本公司採購暨職場規劃部艾姓副總經理因停車場管理不善,造成董事座車車頂及後方保桿損傷,本公司尹崇堯董事要求核予小過乙次,以資警剔。」消息一出,立即驚動金管會,認為此舉並不符合公司治理,再度引起各界議論。

金管會保險局官員今天表示,目前已要求南山人壽做內部檢討,未來將持續觀察改善情況,也會確實督促公司辦理後續改善措施,南山也表達「處分無效」,未來也不會針對業績問題,追究2位負責人的責任。

另一位因停車場管理不善,遭記小過的艾姓副總,保險局官員指出,這項懲處也無效,後續懲處則要視內部討論而定。

至於公司自行撤掉懲處公告,是否還有懲處依據,保險局官員說,將請公司針對董事和經理部門的權責劃分一併檢討,董事有意見應在董事會上表達,而不是到公司來指揮或裁示。

外界傳出南山總經理日前已退休請辭,就能換得金管會不處罰一事,保險局官員表示,「一碼歸一碼」,未來會觀察南山人壽的改善情況再來判斷。

此外,南山人壽董事長、總經理目前都是「代理」狀態是否會有所影響?保險局官員指出,當初董事長杜英宗停職是代理,總經理代理則要看公司未來規劃,總經理離開是出缺,要盡快責令適當人選,才是比較長遠的。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