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行動捐起來!身分不符領無津貼 嬤當清潔工月賺數千苦養孫女

▲▼獨居,老奶奶,弱勢族群,銀髮族。(圖/pixabay)

▲剛開學讓許多弱勢家庭備感經濟壓力。(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林璟倩/綜合報導

受新冠肺炎影響開學已延後至2月底,但弱勢家庭的經濟壓力依舊不減,仍需各界幫忙加入台灣世界展望會「助學行動」。小欣(化名)的父母在她小時候離異,留下她跟奶奶同住,然而奶奶靠從事大樓清潔工的收入撫養小欣,尚且勉強度日,目前透過台灣世界展望會協助課業與部分資助之外,仍盼外界發揮愛心。

隨著奶奶年邁的身體漸難負荷,只能轉作資源回收。由於小欣的法律撫養權不屬於奶奶,無法領取政府補助津貼,祖孫生活陷於困頓之中。「我每個月收入只有數千元,繳付房租之後就沒有剩餘,實在擔心孫女以後沒著落!」奶奶擔憂生活之外,也很擔心小欣輕微的閱讀障礙會影響學習。

▲▼嬤當清潔工每月僅賺數千苦養孫女。(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在助學支持下,小欣升高中後自信大有提升。(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所幸在小欣7歲時,台灣世界展望會開始提供助學支持與資助陪伴,舒緩奶奶的經濟壓力。平時,社工員常陪伴、鼓勵小欣閱讀、寫字,耐心挑出她漏寫的字,或請志工協助輔導課業,小欣也逐漸被激發出學習熱忱。

上了國中後,一開始,小欣不懂得用適當的話語回應同學,在班上經常碰壁,也使自己在人際相處上較沒自信。世界展望會的社工員鼓勵小欣加入「生涯發展與培力」,在活動中學習並參與同儕的討論、互動,現在她能煥然又有朝氣的表達,自信心大有提升,也結交了許多朋友。

去年,小欣順利升上高中,新學期更被選為副班長,還獲老師推薦二年級進入企業實習。小欣十分期待擁有這份實習機會,她也特別在寫給資助人的卡片上,向資助人分享學習心情:「去年我升上高中,交了很多新朋友,也知道世界其實很大,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我感到好開心,期待未來有更多新的學習!」

▲▼嬤當清潔工每月僅賺數千苦養孫女。(圖/台灣世界展望會)

▲經濟弱勢家庭除了擔心開學後的疫情,更多一層對於教育支出費用的擔憂。(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台灣世界展望會透過「助學行動」,穩固清寒學子的求學路,並透過學生中心、課後照顧/輔導及學前預備等服務工作,共計幫助約167,800 人次經濟弱勢家庭兒少。近期大環境受疫情衝擊,不僅影響了弱勢家庭的生計,亦使清寒兒少在求學路上增添挑戰,因此邀請民眾支持「國內助學行動」,在新學期開始,陪伴經濟弱勢家庭孩子的拓寬學習視野,穩步開創未來!

瞭解更多「助學行動」,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劃撥捐款: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助學行動)
線上捐款: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益熱門新聞

愛爾麗捐贈泰武鄉幸福巴士 打造友善無礙生活

頂新和德邀民助偏鄉兒翻轉棒球夢

生麗國際贈鞋包鼓勵兒少勇敢追夢

地皎導師慈心關懷花蓮大地震

台華人德州撲克俱樂部慈善撲克賽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