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膜狹窄像「水管」堵住!詳解2種改善方式…醫:風險是心臟停止

▲▼劉真摘除葉克膜,下一步治療方向也受到醫界人士關注。(圖/翻攝自臉書/劉真)

▲因心臟手術突然心臟停止裝上葉克膜,據傳逐漸清醒。(圖/翻攝自臉書/劉真)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國標舞女王劉真傳出病危,並裝上葉克膜延長搶救時間。根據旁人轉述,劉真已拿掉葉克膜,植入心室輔助器,並等待心臟移植。關於主動脈瓣膜狹窄和葉克膜的使用,不少民眾依然感到疑惑。對此,知名網紅「蒼藍鴿的醫學天地」在YouTube和大家祥細講解葉克膜的運轉方式和脈瓣膜狹窄的可能原因。

「主動脈瓣膜狹窄可以想像成水管堵塞,一旦阻力變大水出不來,就要更用力讓水衝出去,但長期過度用力,容易造成心臟衰竭。」蒼藍鴿表示,一般人瓣膜分為四區,分別是左心房和左心室間的二尖瓣,右心房和右心室間的三尖瓣,另外還有主動脈瓣和肺動脈瓣,其中主動脈瓣是左心室送出血液的單一出口,每一次心臟收縮就會打開一次,完成血液循環。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真裝葉克膜搶救中 為何主動脈瓣膜狹窄這麼危險?

▲主動脈瓣膜過小會導致心臟長期用功過度。(圖/健康雜誌

為預防心臟衰竭,有2種方式可以改善瓣膜狹窄,第一種方式是替換人工瓣膜,人工瓣膜又另外分兩種,分別是生物瓣膜和機械瓣膜,前者是利用高端技術合成的類似生物組織的瓣膜,較符合我們人體的原生瓣膜,但缺點就是不耐用,大約10~20年就要汰換,後者則是相反,雖然比較硬且幾乎不用再替換,但缺點是容易形成血栓,對人體有一定的危險。另一種方式是透過修補,但需要將心臟剖開,手術風險較大。

「葉克膜就是一台人工心肺機,用來短暫維持心肺功能。」蒼藍鴿說。機器會連結兩條大管子,一條接在大靜脈上,另一條接在大動脈上,將大靜脈的血液抽出來經過機器,讓缺氧血變成充氧血,透過管子讓血液送回大動脈,進而送回身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