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繞境?不該推給神明決定

▲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散,大甲媽祖繞境進香是否延期,一時間成為國內討論焦點。(圖/ETtoday資料照)

●林艾德/皮格子樂團主唱、時事評論、社運倡議及哲學愛好者。

陳時中在2月24日的記者會上指出,鑑於韓國大型集會導致大規模感染,大甲媽遶境確實讓人擔憂;而部分醫界人士也認為大甲媽遶境對防疫不利,不適合舉辦。

大甲鎮瀾宮先前則表示會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要相信政府,不能讓百年遶境活動取消,並強調「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則表示,「媽祖會保護大家」,不需要過度恐慌。(本文撰於25日,27日上午10點,鎮瀾宮宣布大甲媽遶境進香確定延期。)

我認為鎮瀾宮要嚴肅地面對一個議題:在這個時代,年輕人已經不會再接受不理性的信仰,站在文化傳承的立場,如果不透過理性的方式闡述傳統的宗教理念,那這個宗教、這個文化,只會逐漸地凋零。

信仰幫你自我實踐 不是幫你推卸責任

電視劇《通靈少女》的原型劉柏君用簡單的文字,像我們解釋了何謂理性的信仰,她說:「愛你的是神,控制你的是人,明知有染病風險卻不避,要神明保佑也太為難了。」

「人」除了包含那些繞境的決策者之外,也包含信仰者自己,宗教由於涉及了人類認識能力以外的世界,所以人類不可能對宗教產生「知識」,媽祖希望我們繞境?還是希望我們注重防疫?這種問題我們無論poa̍h-poe(筊杯)幾次都不會有標準答案,但身為理性的動物,這時候該不該繞境,我們自己應該有答案。

▲神明只會支持你實踐理想,但不會控制你的想法。(圖/ETtoday資料畫面)

宗教的意義在於協助自我實踐

那理性世界裡,宗教不就沒有容身之處了嗎?不,宗教仍是有意義的,所謂的宗教哲學,就是透過理性分析宗教的道德觀,也透過宗教協助理性、幫助我們進行自我道德的實踐。

作為一個理性者,我們在社會上都遇過許多為難的時刻,你明知道什麼是對的,但偏偏你也知道,在這個情況下,做對的事情對你個人是不利的。例如你在沒人發現時撿到一大筆錢,你該不該還?你在瘟疫期間掌握了防疫物資,能不能囤貨等發災難財?又或是,某些關於基本權利的政策(例如婚姻平權)就是得不到多數人的支持,那你還要不要推動?

理性上你都知道什麼是對的,但當錯誤的一方誘惑越大,你有限的理性能力就越有可能無法說服與控制你的行動,這個時候才該輪到神明出場;當你擁有虔誠的信仰,當你相信有一個無限的神,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相信有天堂、有地獄,而你的靈魂將在死後接受審判,那麼面對惡的誘惑,信仰就能賦予你更堅強的勇氣與毅力,讓你可以克服人性的缺點,實踐道德上的理想,做你理智上認為該做的事情。

透過理性決策,透過宗教賦予你的理性更強的執行力,這才是理性的信仰。如果你的理性不知道哪個是對的,那你應該去讀書、充實自己或是請教專家,而不是把決策丟給神明,因為神明並不是現實世界中的知識來源,他們的能力不在現實世界起作用,而是在你的心靈世界裡起作用。

神明愛你但不會控制你

可是在台灣,某些人詮釋宗教的方式,完全就是有問題。生病該不該看醫生,問媽祖;疫情要不要辦活動,問媽祖;有些人連要不要選總統,都要問媽祖,難怪劉柏君會說:這根本是在為難神明。

如果你的神明是現實世界的神,那社會多可怕你知道嗎?所有的偷搶拐騙、所有的殺人放火,為什麼要接受法律的制裁呢?如果你的神明掌握了決策人類行動的能力,那這些惡行都成了神明的旨意不是嗎?

▲理性詮釋宗教信仰,才能讓信仰與文化被更多人接受。(圖/記者莊喬迪攝)

神明愛你,但神明只會支持你實踐理想,不會控制你。在全世界疫情都快速升溫的此刻,你還決定要舉辦繞境,那是你的愚蠢,不是宗教信仰也不是神明的問題,可是因為你的愚蠢,傳統信仰又會再度被人貼上不理性的標籤,因為你的愚蠢,連帶著把神聖的信仰,變成了令人嗤之以鼻的迷信。

信媽祖是好事情,媽祖教我們勇敢、教我們善良、教我們要友愛同胞、樂於助人,信仰媽祖本來應該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應該是一個人值得被信賴的象徵,但如果這些掌握傳統信仰詮釋權的人,再不拿出理性的態度反思,那你們反而會害信仰連帶信眾都越來越被人瞧不起,成為信仰跟文化傳承的罪人。

熱門推薦》

►朱學恆/紓困方案仍缺318億 疫情規模遠超預期

►林忠正/涉嫌違反國際重罪 中國將有大麻煩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方格子「林艾德的大腦迷宮」。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