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萬鴨鴨大軍出征!前進巴國平定蝗災...超猛戰鬥力「一隻能滅蝗蟲全家」

▲起源於東非的蝗災,現已入侵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十分接近大陸邊境。(圖/達志/美聯社)

▲起源於東非的蝗災,現已入侵印度和巴基斯坦。(圖/達志/美聯社)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蝗蟲過處,寸草不生。蝗災肆虐完東非國家後,跨越阿拉伯海直撲印度等國,巴基斯坦也因此進入「緊急狀態」。中國政府日前已派出防治工作組援助巴國,隨後有消息稱,計劃出動10萬隻「鴨鴨大軍」出征滅蝗。據悉,目前僅一間公司聲稱想捐贈鴨子給巴基斯坦,但巴國仍未回覆。

根據紹興發佈消息,浙江省農業科學院家禽研究室主任、二級研究員盧立志25日表示,日前巴基斯坦2所大學已與他聯繫,就牧鴨治蝗研究與他合作,試驗地設在新疆;巴方已決定,派2名博士生來中國學習,而到國外滅蝗的鴨子,他將再次推薦紹興的「鴨兵」。

盧立志說,他將儘快到巴基斯坦治蝗,計畫將要出動10萬「鴨兵」,這次他將推薦「國紹1號」鴨苗出征,因為紹興的麻鴨是國寶,不過只能在國內滅蝗,出國需經過國家批准。

▲▼鴨子。(圖/寧波晚報)

▲放一隻鴨子相當於滅了蝗蟲全家。(圖/寧波晚報)

為什麼是鴨子?盧立志介紹說,科學防治蝗蟲可以採用藥物殺滅,也可以採用生物防治;從環保角度考慮,自然是生物防治的好處更多,「前者滅殺成本高,還會有農藥殘留,後者不僅沒有環境污染,還能修復生物鏈,一舉多得。」

生物滅蝗辦法曾經也考慮投放青蛙、鳥類 。盧立志說,「牠們同屬蝗蟲天敵,但紀律上『散兵游勇』 。蛙和鳥類只能在指定區域完成滅蝗任務,一旦蝗蟲轉移,牠們不會跟隨作戰 。這樣一來,我們需要重新到受災地區投放天敵。一來成本增加,二來有些物種可能受環境限制,並不適合投放受災區域。」

對比之下,「雞鴨軍團」作戰能力更勝一籌 。盧立志指出,一隻雞一天能吃掉70只蝗蟲,一隻鴨子則能吃掉200多隻,擁有3倍作戰能力,且鴨子喜歡群居,管理起來比雞更方便,生命力、覓食能力、抗寒能力也更強,適合野外生存。

「放一隻鴨子相當於滅了蝗蟲全家。」盧立志說,鴨子吃蝗蟲完全是地毯式搜捕,連蝗蟲的蛹都不會放過,加上鴨苗長成後肉質鮮嫩,滅蝗「退役」後還能成為當地居民餐桌上的美味佳餚,帶來經濟收入 。

據《寧波晚報》報導,浙江10萬隻鴨子將前往巴基斯坦滅蝗。浙江省農業農村廳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本次涉及捐贈鴨子的企業為「國偉禽業」,目前方案正在商討階段,還未下定論。

國偉禽業董事李柳萌表示,他們已經研究鴨子滅蝗項目多年;近日公司召開會議,決定向正在遭受嚴重蝗災的巴基斯坦捐贈10萬隻鴨子,幫助滅蝗,目前正在等待巴方回复。

然而,據《中國經濟網》報導,鴨子軍團將出征滅蝗的消息為假消息,詢問相關渠道,得到的回覆是「胡說八道」、「子虛烏有」。目前兩間媒體各說各話,均尚未刪文。

▲▼ 新疆2000年蝗災時,政府出動3萬鴨軍滅蝗            。(圖/翻攝自新華網)

▲ 新疆2000年蝗災時,政府出動3萬鴨軍滅蝗 。(圖/翻攝自新華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