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德斯表態挺台  對中「競爭」態勢成美國共識

▲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日前受訪時,針對台海議題明確表態不會對「中共侵台」坐視不管,堪稱歷年總統候選人最大程度表態(圖/路透)

● 作者/US Taiwan Watch:美國國會台灣觀測站

民主黨初選總統候選人,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對中共侵台議題做了清楚的表態。

他接受CBS的專訪,談到美國在什麼情況下必須要使用武力。名主持人安德森古柏(Anderson Cooper)問:「如果中共使用武力侵略台灣,這是一件你認為必須要回應的事……(嗎)?」

桑德斯回答:「那的確是件大事,是的,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必須要很清楚地對全世界表態,告訴所有人我們『絕對』不會對於軍事侵略行動坐視不管。」(「絕對」是句末加強語助詞)

原文如下:

Cooper:If China took military action against Taiwan, is that something you would...

Sanders:That's something, yeah, I mean I think we have got to make it clear to countries around the world that we will not sit by and allow invasions to take place, absolutely.(報導連結

光就這個預告釋出的發言內容來看,這個表態的直接程度可能已經是很大的突破了,先前大概沒有任何總統候選人敢做這樣子直接明白的表態。

▲桑德斯極左派的立場,讓他獲得學生、少數族裔、年輕人以及知識分子的支持,很可能代表民主黨參加美國總統大選。(圖/路透)

根據美國的「一中政策」(包括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雷根對台六項保證等),以往行政部門對這樣問題的回應,在最友善台灣的狀況下是這樣子的:

「根據我國法律,任何對台灣的威脅,而且這個威脅包括廣義的經濟制裁、封鎖、禁運等等,都是美國所嚴重關切的事項。美國總統將會諮詢國會並做出適當的處置。」

「在未來假設我們面對同樣的狀況時,我們當然可以期待美國首要目標就是台灣能夠維持現況並遠離脅迫。不過,美國將會採取怎麼樣特定的措施反制可能的侵略之舉,會是由行政部門和國會諮商討論出來的結果,而這是法律規定我們必須做的反應程序。」


可以參考先前國防部助理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的發言這是目前行政部門的立場,看得出來保持台灣現狀與反對外來侵略(其實雖說是「外來」,但大家都知道只有一個來源,那就是中共)是美國主要利益,但同時保持的彈性相當大,而這個彈性也是讓許多疑美論者批評的主要來源之一。

桑德斯今天的發言對他本人而言也是一大突破。因爲在2016年民主黨初選時,桑德斯就被批評過外交政策論述不足。其實回顧他過去三十幾年來國會生涯的表現,桑德斯在軍事上一向持「不干涉主義」立場,曾經在1991年及2002年兩度投票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在貿易上則反對美國給與中國最惠國待遇,以免中國搶走美國就業。

在對台政策上,桑德斯曾經投票反對對台灣的飛彈及F-16的軍售案,但對台灣的健保卻是讚譽有加,更曾在2014年邀請台灣前衛生署長葉金川到美國國會作證。在2017年川普訪中前夕,桑德斯也簽署聯署信,要求川普遵守《台灣關係法》,延續美台的緊密關係與交流。從不干涉主義到認為必須要出兵捍衛台海現狀,這中間的轉變很令人玩味。

▲美國兩大黨都已意識到,表態「親中」無法替自己的形象加分,也不符合美國利益。(圖/路透)

從桑德斯的發言可以看到,對中國的「競爭」態勢,真的已經成為了美國兩大黨的共識。對民主黨候選人而言,繼續對中國保持曖昧的態度,絕對非選戰上策。至於「親中」的候選人,彭博(Bloomberg)已經為我們示範下場會是怎麼樣。他在首場辯論會登場後,民調瞬間下跌20%(當然還包括了他對過往爭議政策,以及對於曾經的職場騷擾問題,在辯論回答時顯得毫無準備)。

從桑德斯這番令梗王不爽的發言當中來看,這也是我們長時間以來常常在鼓吹的,網友們不要隨便就說美國哪個黨是在賣台、哪個黨一定只會親中,事實上,政策偏好是一個 動態的過程,也絕非簡易的二分法「親中」、「反中」。美國的外交政策是以自身利益為出發點,因此當然會跟我們的視角不一樣。我們要做的事情不是去仇恨哪個政治人物(「批判」當然是可以的,也是應該的),而是要努力去做更多的闡述、遊說、宣傳,讓台灣的朋友變得更多。

註1:上個週六(22日)是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黨內初選投票第三輪,在寫這篇文章時(開票進度72%),桑德斯以47%的得票率領先拜登(Joe Biden)的20.8%、布塔朱吉(Pete Buttigieg)的13.7%以及華倫(Elizabeth Warren)的9.4%,在美國的內華達州(Nevada)取得壓倒性的勝利。桑德斯目前已在第一輪的愛荷華州(Iowa)和布塔朱吉打平取得第一,也在第二輪的新罕布夏州(New Hampshire)勝出,現在又在內華達州以超高票數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以初選結果來看桑德斯目前是民主黨最有希望的總統候選人。

註2:桑德斯的社群專頁上面,近來常常用簡體與正體中文發文,而且也常常稱讚台灣的健保制度,只是他好像還是有一點說不出口台灣是一個「國家」。不過沒關係,我們繼續努力讓更多人理解。

註3:美國初選開票都要開很久,這也難怪這次台灣大選,很多國外觀選團的成員紛紛讚嘆台灣用很傳統的人工唱票但是效率卻超高。

熱門推薦》

►嚴震生/美國民主黨溫和派 初選擋得掉桑德斯嗎?

►【共機繞台】黃竣民/台海催生「東亞北約」好時機?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