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體解剖新發現!新冠病毒或損「免疫系統」 單純給氧恐適得其反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湖北省司法鑒定協會會長劉良。(圖/翻攝自央視)

▲新冠肺炎遺體解剖結果備受關注。(圖/翻攝自央視)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新冠肺炎遺體解剖結果備受關注,主刀手劉良近日在受訪時透露,從前期遺體解剖病理研究發現,新冠肺炎不僅損害了肺部,還損及免疫系統和其他器官;另外,肺泡功能可能受到損傷,然後氣道又被粘液堵住了,因此單純給氣給氧,有時候達不到目的,甚至可能適得其反。

劉良近日在接受《中國科學報》採訪時指出,從目前的的結果來看,新冠肺炎病毒在人體內不僅會造成肺部組織的損害,還可能包括免疫系統及其他器官,當然,這一結論只是基於目前的3例屍體的解剖結果得出的,至於是否具有共性,還需要等其餘6例屍體解剖結果出來後才能評估。

劉良說,目前看來,新冠肺炎不僅損害了肺,還包括免疫系統及其他器官。他同時提到,新冠肺炎逝者是否存在肺部嚴重纖維化暫且不談,可以肯定的是,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有些患者肺部切面出現粘液性分泌物。

他進一步闡釋說,目前切片結果顯示,肺泡功能可能受到損傷,然後氣道又被粘液堵住了,臨床上會出現缺氧低氧狀態,所以要改善病人的缺氧狀態,需要把氣道打通,對粘液進行稀釋、溶解,否則粘液沒有被化解,單純給氣給氧,有時候達不到目的,甚至可能適得其反。

至於病毒的傳播途徑,劉良表示,這並不是病理學的問題,但在進行屍檢時,有與合作單位一起,的確做了不同器官、組織的核酸測量,有些發現也有助於對病毒傳播途徑的分析,但還需要將不同檢測結果進行綜合分析,因為從目前來看,不同病例以及不同臟器的監測結果並不是十分一致。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湖北省司法鑒定協會會長劉良。(圖/翻攝自央視)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法醫系教授、湖北省司法鑒定協會會長劉良。(圖/翻攝自央視)

由劉良教授以及附屬同濟醫院病理科王國平教授,共同組成的華中科技大學團隊,已進行9例遺體解剖,前3例病理研究結果已完成,20多位團隊成員正加班加點,力求以最快速度完成病理研究。此外,團隊完成的9例遺體解剖中,捐贈者年齡最小的52歲,最大的80歲,多在60歲以上。

遺體解剖是揭開病毒真面目的最直接手段。王國平教授解釋,遺體解剖是病理學研究的重要方法之一,通過病理學變化和臨床變化對比研究,揭示發病機制,分析死亡原因,總結診療經驗,提高臨床救治效果和防控效果。

據悉,遺體解剖在控制流行病蔓延過程中的重要性,在2003年SARS爆發時就已經有所印證。當時大陸專家普遍認為,衣原體是病原體,直到第一軍醫大學病理學家丁彥青教授對SARS死者解剖後,才得到強有力的證據支援了廣東專家組提出的「非典型病毒,不是衣原體」感染的論斷,將抗擊SARS引入新的階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