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謝金河:選股不選市 精準選股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文/謝金河

在股票市場上,投資人最不願意見到的大殺戮終於來了!二月二十四日美股盤前道瓊指數已大跌七七二點,一場大殺戮看起來免不了,果然美股開盤即充滿了賣壓,全場跌勢愈來愈重,最後收盤道瓊指數下跌一○三一.六一,跌幅達三.五六%,標普跌一一一.八六,跌幅達三.三六%,Nasdaq跌三五五.三一,跌三.七一%,台灣人最關注的費城半導體指數跌八九.八二,跌幅達四.七五%。

武漢疫情蔓延以來,大家只看到中、港、台三地股市都是在新春開紅盤日大跌外,其後的表現都很平穩,美國股市也只在元月三十一日下跌六○三點,其後美股不斷創新高,中國深圳股市甚至又回到疫情前的高點,創新高的個股不在少數。我心中覺得有點納悶,因為中國這場疫情蔓延全世界,除了產業鏈斷鏈外,各國疫情也散播開來,先是鑽石公主號確診病例就達六九一人,日本境內有一六○起,四人死亡,南韓有八三三人確診,八人死亡,義大利二二八起,六人死亡,伊朗四十七起病例,十二人死亡,新加坡九○個病例,台灣三○人,一人死亡,中國有七七一五○起,二五九三人死亡,全球合計七九五四○起,二六三六人死亡,這是世紀大瘟疫,確診與死亡病例遠遠超過二○○三年SARS全球死亡七七四人。

黃金、美元罕見同步走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疫情從日本、南韓,擴散至義大利、伊朗的時候,這已是全世界的大事,換句話說,戴起口罩的國家超過半個地球,資本市場要自外於瘟疫外,看起來有點困難,於是該面對的總要面對,金融市場的殺戮真的來了,首先是黃金與美元走勢向來都是背離的,這回金價一口氣上衝到一六八九.二九美元,美元指數跑到九九.六三八,黃金、美元同步走高,這個現象過去並不常見,也代表市場上的恐慌意識正在往上竄升。

這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VIX恐慌指數,在疫情傳聞之初,VIX最高只來到十八.六二,後來降到十三.七二,二十四日VIX指數衝高到二六.三五,這可以看出市場投資人信心真的動搖了,先前我們看到Tesla股價不停大漲,Apple、Amazon、微軟、Google形成的MAGA四大天王不停地創新高,以為美國投資人不在乎這次疫情,這回果真出現急殺的走勢。

除了黃金、美元大漲外,我們看到美國債市殖利率再度走低,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創了一.三七的新低,三十年債也創了一.八三三的新低,而且,一個月、兩個月及一至五年期債券殖利率都超過十年債,這是債券利率倒掛的現象,債券價格再度大漲,可以看出市場投資人正迎接疫情蔓延巨浪,快速拋出風險資產跑到固定收益資產避難。

當市場上避險意識衝高,股市的壓力也就來了!二十四日美國重量級的MAGA個股中,微軟下跌七.七美元、跌幅四.三一%,收盤是一七○.八九,如果從高檔算下來,微軟已跌掉二○美元;Apple下跌十四.八七美元,跌幅四.七五%,收盤是二九八.一八美元,是Apple首度跌破三○○元的重要關卡;Amazon近期漲勢凌厲,但二十四日大跌八六.六八美元,跌幅是四.一四%;Google也跌六三.五二美元,跌幅是四.二八%。四大天王跌幅都超過四%,而大家熟悉的Tesla下跌六七.二一美元,跌幅高達七.四六%,收盤是八三三.七九美元,FB跌九.四六美元,跌幅四.五%,中國在美國掛牌的阿里巴巴下挫三.○二%,收盤是二○六.一六美元,算是近期新低。

美股半導體成了重災區

在美股大殺戮中,半導體是重災區,單是費城半導體指數就下跌近五%,Nvidia、AMD都跌了超過七%,Intel、Avago、NXPI都跌四%以上,ASML跌幅超過五%,美光也跌三.四七%,台積電ADR跌二.六四%,收盤五四.一二美元,沒有跌破元月三十日五三.六美元的低點,台灣在美國掛牌的ADR也都無一倖免,像UMC ADR跌二.二九%,日月光ADR也跌二.七%,慧榮(SIMO)也跌四.二一%。

從這個態勢看,台股當然也會承受很大壓力,二十四日全球股市都出現重挫走勢,例如歐洲的德國股市下跌五四四.○九,跌幅四.○一%,瑞士跌三.一八%,荷蘭跌三.八九%,法國、比利時跌三.九四%,希臘重挫八.三六%,瑞典跌四.三一%,亞洲的泰國跌三.九八%,南韓在二十四日跌三.八七%,日經在二十五日開盤就下跌逾千點,全球市場的恐慌都在這一天呈現。這次疫情剛剛開始,大家可能覺得這是發生在武漢的一場肺炎傳染病,後來全中國蔓延,接著是鑽石公主號郵輪讓日本破表,然後是南韓天地教會集會成了大傳染源,接著泰國、新加坡也遭殃,但真正最震撼人心的是中東的伊朗成了破口,歐洲最大災情在義大利,歐洲人幾千年來對瘟疫、傳染病一直保持高度警惕,這回義大利疫情讓歐洲大起恐慌,也讓武漢肺炎成了全世界大瘟疫,金融市場必然難逃這場恐慌洗禮。

二十五日的亞股要看最強勢的深圳股市如何反應?二月三日中國股市開紅盤,深圳A股暴跌八.四一%,當天收在一六八三.一七,此後的十四個交易日當中,只有兩日下跌,而且創下三年來新高,照理說,深圳、上海是這次疫情核心,但深圳、上海股市都表現可圈可點,顯然政府護盤功夫了得,但這個政策市撐起來的牛市,未來恐怕面臨更多的考驗。

深滬股市終究面臨考驗

台股在二十四日下挫一五一.四八,跌幅一.三%,從二月以來,台股經歷了元月三十日紅盤六九六.九七的大跌後,加權指數最低跌到一一一三八,從此台股呈現區間狹幅盤旋走勢,這回可能再下探前波低點一一一三八。大瘟疫襲來,也是台股再一次考驗個股基本面的重要時刻,個股的強弱其實很清楚。例如,疫情受益概念股的康那香、恆大、毛寶、南六,敏成、新麗、美德醫仍然十分強勢。相對最慘的是餐飲、酒店、旅遊股,像晶華、國賓,美食KY、雄獅、王品、瓦城、雲品、寒舍都受到極大衝擊,受益股與受害股呈現分明的走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韓股因「半導體估值在高點」

瑞銀(UBS)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增持」(Overweight),也調升香港評級,但下調台灣、韓國評級至中性,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

2024-04-23 13:09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2檔高股息ETF除息!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

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季配息元大高股息(0056)均已完成除息,前者今(23)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目前仍深陷貼息。

2024-04-23 10:53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全台震不停! 台積電:未達外部疏散標準、人員均安

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其中包含規模6.0的地震,新竹、台南、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3級震度,對此,台積電(2330)表示,目前系統皆正常、人員均安,對營運無影響。

2024-04-23 09:38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

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特斯拉(Tesla)股價不斷下跌,市值狂瀉,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甚至降價求促銷,不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Tesla恐大勢已去!」為題撰文,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恐怕也找不到藥方。

2024-04-23 11:54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拓展晶圓夥伴、ESG有加分

驅動 IC 大廠聯詠(3034)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2303)未入列,市場震驚;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影響有限,且拓展多元晶圓廠,反而對ESG有加分,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7%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

2024-04-23 13:34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台鏈!南電入列漲逾6% 嘉澤遭剔除創一個月低點

蘋果公布2023會計年度供應鏈名單,台廠總計2進4出,其中4家在台上市櫃掛牌,IC載板大廠南電(8046)重返行列,股價今早盤一度漲逾6%,至於褪去蘋果光環嘉澤(3533)開高走低,下跌逾1%,早盤最低來到1270元,創1個月低點。

2024-04-23 10:38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囤房稅2.0子法!低價免稅房限3戶 12類房屋免納入

財政部昨公告俗稱「囤房稅2.0版」的房屋稅修正條例子法的「住家用房屋戶數認定及申報擇定辦法」,明定12類房屋免納囤房稅計算,適用免稅3戶則須於每年3月22日前擇定,若未於期限內擇定,由稅捐機關按稅額由高至低從優擇3戶免徵。

2024-04-23 09:30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台積電漲19元至761 台股反彈大漲近280點

美股周一(22日)全面反彈,台股今(23)日也開高,以上漲153.16點、19564.38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大漲近280點,重回19600點,台積電(2330)上漲19元至761元。

2024-04-23 09:03

竹市房屋稅5月1日開徵20.7萬戶 繳稅管道多元便利

竹市房屋稅5月1日開徵20.7萬戶 繳稅管道多元便利

113年房屋稅將於5月1日開徵,新竹市稅務局提醒,繳納期限至5月31日,稅單及轉帳繳納通知已於4月19日全面寄發,民眾收到稅單後,應先檢視稅單所載內容是否正確,並於期限內繳納,以免逾期繳納被加徵滯納金。若未收到或遺失稅單,可利用線上查繳稅系統查詢繳納,也可利用便利商店多媒體資訊機查詢列印繳納單,或透過稅務局網站等多元管道申請補發。

2024-04-23 14:50

台積電漲12元收754 台股大漲188點來到19599點

台積電漲12元收754 台股大漲188點來到19599點

受到美國股市上揚表現激勵,台股也有不錯表現,今(23日)台股開高走高,終場大漲188點來到19599.28點,漲幅0.97%,成交量3448.65億元。

2024-04-23 13:3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