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衛費漲定了?駐日美軍司令:必須照東亞環境調整協定

▲▼駐日美軍司令史奈德(Kevin Schneider):北京處心積慮想改變兩岸現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駐日美軍司令史奈德表示,需要調整美軍駐留經費協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郭卉寧/綜合報導

美國與日本將進行「駐日美軍駐留經費」談判,但先前卻傳出美國有意要把日方負擔的金額從20億美元(約新台幣606億元)調升至80億美元(約新台幣2424億元),而日本則著手研擬應對方針拒絕此要求。對此,駐日美軍司令史奈德(Kevin Schneider)表示,美日特別協定內的日方承擔經費比重已不再有效,「我們要依照東亞地區的形勢,調整協定內容。」

根據《共同社》報導,美日兩國最快在夏天啟動美軍駐留經費談判,由於美方有意調升日本所要負擔的費用,因此,日方日前也已著手討論應對方針,像是已在與美軍裝備共通化方面,支出鉅額的防衛費,且若美方要求負擔美軍戰略轟炸機等對日防衛作戰費用,就將以不符合美日特別協定的規定來拒絕。

對此,駐日美軍司令史奈德25日舉辦記者會表示,目前美日特別協定的日方負擔美軍駐留經費比重已經不再有效,「需要依照東亞地區的安全來調整協定內容。」他也指出,因為北韓核武及導彈的開發、中國頻繁的海洋活動,讓東亞的安全環境持續變化,所以「維持駐日美軍的及時應變,是不可或缺的事」。

另外,屬於日本領空,但美軍擁有管制權的「橫田空域」,也是航空業長年來都未能解決的課題。對此,史奈德表示,美方已經針對需求來變更運用方式,目前沒發生特別的問題,若是日本政府希望能拿回空域,「那就必須進行更高級別的談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