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香港要發「防疫紅包」 18歲以上「每人3.9萬元」預算破2700億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經濟在反送中風波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下受到沈重打擊,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6日宣布,政府將向18歲以上的香港居民發放1萬港元(約3.9萬新台幣),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措施預計將惠及約700萬人,涉及約710億元(約2700億新台幣)開支。

▲香港財政司司長「財爺」陳茂波。(圖/CFP)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圖/視覺中國)

▼反送中風波重創香港經濟。(圖/路透社)

▲▼ 天下制裁集會,香港,反送中。(圖/路透社)

陳茂波26日上午在立法會提交2020/2021年度的《政府財政預算案》並發表演講,他表示,過去這一年風高浪急、荊棘滿途,對所有香港人來說,都是難以忘懷的一年,去年年初大家都已預見中美貿易摩擦及其他外圍因素,會令香港經濟充滿不確定性,但是,沒法預見的是年中開始發生的「社會事件」(指反送中),損了經濟、傷了人心。

陳茂波指出,「社會事件」還未來得及梳理,突然又遇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疫抗疫,運用資源減輕企業和市民的壓力,成為政府當前的首要任務,「所以,我決定推出大規模的逆周期措施,涉及超過1200億元,盡力回應市民的期望。縱使下年度的財政預算,會出現歷來最高的赤字,但我相信唯有這樣做,才能在市民和企業努力克服難關之際,為大家提供幫助。」

陳茂波提到,逆週期措施以「撐企業、保就業、振經濟、紓民困」為目標,包含向18歲或以上的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1萬元,一方面鼓勵及帶動本地消費,另一方面紓緩市民的經濟壓力。預計措施可惠及約700萬人,涉及約710億元開支。

陳茂波也強調,雖然這項現金發放計劃涉及大額公帑,但由於是針對目前特殊情況而推行的特殊措施,不會對財政造成長遠負擔,「我認為在經濟下行而財政儲備仍然充裕的時候,可以在公共開支方面加大力度,刺激經濟,與市民共渡時艱。」

▼疫情影響下香港出現口罩荒。(圖/路透社)

▲▼ 武漢肺炎,香港口罩荒。(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