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情傷!不逼自己快點好 請給「離別」一些哀悼的時間

▲▼情侶,吵架,男女,戀愛,分手 。(圖/CFP)

▲遇到情傷時,別急著逼自己快點好起來, 給離別一些哀悼的時間。(圖/CFP)

文/沒有八字解決不了的人生煩惱

【請給「離別」一些哀悼的時間】

開業至今,我遇見了許多因愛情與離別而痛苦的人們。諮商的過程中,我扮演協助他們的角色:聆聽他們的故事、安慰他們、提供意見以及指引他們。可是,總有一些父母們特別想要去參與干涉子女的愛情與離別。每次遇到這種情況,我就會想起某家兒子的吶喊:「我的感受不算什麼嗎?」

我能理解父母都希望孩子的路途順遂,但是如果連子女面對離別的情感都要參一腳,對子女而言,有可能是更大的傷害。

母親:請老師幫我看看,這女的和我兒子的八字合嗎?

老師:您兒子不是幾個月之前才蓋章離婚嗎?這麼快就要讓他去相親了啊?

母親:當然啊!我兒子多可憐,身邊沒個老婆該怎麼生活啊?看著我兒子現在接受精神治療和吃藥的不堪模樣,我好心疼啊!這女的可以嗎?

老師:是您兒子說想要交女友的嗎?

母親:不是,我兒子說想要一個人靜靜,是我要他快點找個伴。自從他離婚後,看起來很痛苦。

老師:您兒子的八字裡,夫妻運勢弱,故發生離婚、分居、週末夫妻、分房,或是老婆、小孩都在外地生活的機率高。特別是三十八歲以前結婚的話,他的夫妻運仍未完整。現在他才三十五歲,建議再多等一等。

母親:所以,這三年他都要一個人過嗎?這模樣我怎能看得下去?

老師:您也看到兒子結婚不代表就可以過幸福的生活,不是嗎?離婚也不全都是不幸的。與自己不合適的配偶硬著頭皮共度不幸的結婚生活,不如自己一個人生活來得好。離別不代表會失去全部的東西,我們可以在離別中創造新的運勢和機會。另外,人在經歷某種離別的時候也代表他的運勢暫時下滑,因此,在這個時候靜靜的等待是最好的應對方式。運勢差時,遇見的新戀情是不美好的;好運來臨時,好的戀情會隨之而來。一個人的人生裡,總是一直反覆著相遇與離別。無論是離婚或死別,當一個人正在經歷離別過程的時候,應該要有一小段的哀悼時光吧?離別的哀悼時光,意指整頓自己的心境,思考自己是否有需要反省或努力加強之處。我知道您很憐惜兒子,但請您給兒子一段時間整理心情,準備迎接新的戀情。還有,您兒子與這位女人的八字並不合。

母親:是嗎?要再等一等嗎?我怕他就這樣下去,結果一直孤獨到老。但我知道了,我會等。

◎ 金喜淑的八字命運指引信 ◎

致 一位憐惜子女的母親:

您兒子的八字是出生於未月(陽歷七月)的庚金。周圍土運的力道強。代表女人的木運有乙木和寅木。他的八字裡,不是完全沒有女人緣的。

但,欲想守護木,則需水運。在他的八字裡,沒有一滴水,因此夏日樹木因乾旱而口渴,正在枯萎中。對庚金而言,水是他的「食傷」,代表照顧心、理解力和表達能力等。可預想得到,他在結婚後,對太太照顧不足會導致夫妻不和。

此外,許多乾巴巴的土也會造成問題。八字為庚金的人,土代表母親、學習、文書等。金會把許多的土砌成土堆。站在屬金的子女立場,過多的土(母親的氣息)是最大問題。溢滿的母愛反而會讓子女更痛苦。擁有這種八字的人,他的母親絕對不能干涉子女的結婚生活。

金型璟在《好的離別》一書中,給予許多有關愛情與各種情感的建言:

「愛情結束時,有些人會瞬間變相產生暴力,向對方施展暴虐的言行。有些人會抓著對方,屢次糾纏;有些人會非常冷酷地離開,快速找尋下一段戀情;還有一些人會在離別之後到很遙遠的地方,或者活在自我怪罪的意識中,做出自我崩壞的行為。不只是我,他人也不知道該怎麼面對離別之後的生活。」

看著日復一日封閉自我的兒子,您曾說過希望有一本講解如回面對離別的手冊吧!

「這世界上必然有幾項通用的離別面對方法,比如:忘卻離開的那一個人是最好的;讓自己活得忙碌一點,馬上就會沒事了;越是這個時候,越要開懷心胸、正向的過生活;一位成熟的人要學會安靜獨自處理悲傷和痛苦。不過,這些方法似乎不能讓心靈的痛苦減少一點。不,反而讓痛苦持續更久的樣子。」

佛洛伊德首次提出:人若不能處理好離別,很容易得病。現在全身感受到痛苦的兒子,不管是對愛情或是離別,都還不太會處理。由於您的兒子在過去都是屬於奉獻的一方,故在他的愛情離別之時,您會因憐惜他,以至於無法輕易接受事實。令人身心癱軟,一口水都嚥不下去的離別痛苦,經歷過的人都知道。

「不要說一些時間會解決一切的鬼話!」經歷離別的兒子的吶喊似乎仍留在您的心裡,造成痛苦。

「我們的心裡根本不接受離別。對於離別,我們說不出口,並且將那些傷心痛苦掛嘴邊的人們視為不懂控制情緒的未成熟之人,甚至我們不認為離別是一種經驗,而是一種特別的失敗。我們不說它是離別,而是失去愛。」

離別後,如果不能好好管理自己的情感,將會發生心理上的問題。

「大家都知道人類誕生與成長的力量是愛;同樣,讓人生病或心死的原因亦來自於失去愛或愛人。我們所有的心理問題都是在失去愛以後,不能好好解決情感喪失問題而發生的。」

這位母親,請給您兒子一點時間。僅有在他能自立熬過離別痛苦之後,他才能開始遇見下一位新對象。在還未處理好情感的狀態下與新對象見面,可能會發生其他的問題。您想想,經歷死亡離別的時候,我們都需要哀悼的時間,現在您的兒子亦需要這段時間。

哀悼的過程不是單次,而是從五到十種情感一層一層上去的。每一個情感階段分界不清,不像樓梯般的有條有序,更不像一張圖表,可以明顯看見走向。相反,哀悼是『無法__圖表化的情感聚集、混亂的情緒團』。哀悼的時候,來來回回,迂迴在死巷口,看似不同又很相像的情感們,宛如螺旋式階梯般的慢慢解開。最後,終於在某一刻到達那陽光照耀的出口。」

每個父母都希望子女在人生道路上永遠順遂。很慶幸的是,您兒子可以藉由精神科心理治療過程,使用部分的藥品幫助他走出難關。請您多多與受傷的兒子一起共同感受悲傷的心情,家人的支持與幫助是他熬過離別傷痛的力量。

經歷完這樣的過程之後,您的兒子將會有新的生活與自我,也就會遇見新的對象了。

▲沒有八字解決不了的人生煩惱。(圖/高寶書版提供)

★本文經高寶書版授權,摘自《沒有八字解決不了的人生煩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顏面崩壞系AV 女優吐舌翻白眼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