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怕浪費衛生紙…他從沒吐過痰 網曝正確處理法:吞吐都可以

▲▼示意圖,醫藥,口罩,疾病,咳嗽,感冒,過敏,鼻子,女,關懷,冷,毯子,流感,發燒,頭痛,健康,醫療保健,藥物,空汙。(示意圖/123RF)

▲網友好奇詢問,大家會吐痰還是把痰吞下去。(示意圖/123RF)

記者郭卉寧/綜合報導

痰到底該吐掉還是吞進肚子?一名網友表示,日前與朋友討論到吐痰的問題,由於他一直以來都是把痰吞掉,而不是吐出來,朋友得知後全都一臉崩潰,完全不敢置信會有人不吐痰,讓他覺得很誇張,「以前就覺得吐痰很浪費衛生紙,有人也是這樣嗎?」對此,之前曾有醫師解答,把痰吐掉或吞下去都可以,因為胃酸會把細菌及病毒分解。

原PO在PTT八卦板(Gossiping)表示,自己沒有吐痰的習慣,從過去就是把痰吞下去,但朋友得知後卻一臉不敢相信,「我覺得有點誇張,以前就覺得吐痰很浪費衛生紙,又很沒衛生,所以都吞下去。」而他也不禁好奇詢問,其他人都會怎麼處理痰,「有人也是這樣嗎?大家都吞下去還是吐出來?」

貼文一出,引起網友熱烈討論,不少人紛紛表示,「吐出來謝謝」、「痰要吐出來吧」、「個人經驗是吐出來好」、「吞下去,從來沒吐過」、「醫生是跟我說那個都病菌要吐出來」、「還是要吐出來啦,痰裡的細菌對喉嚨跟胃不好」、「我不會咳痰,都是嘔出來的」。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無論是吞下去還是吐出來都沒差異,「忘記在哪看的,沒差,要吐記得包好或馬桶」、「吐出來請包好,吞下去也是可以的」、「有衛生紙和廁所會吐掉,如果都沒有就只能吞下去」、「記得是都沒差,如果沒有衛生紙或洗手台、馬桶,那還是吞下去好」、「最近還是吞一下比較好,為了別人也為了自己」。

▲▼痰,吞痰,吐痰。(圖/翻攝自PTT八卦板)

▲有些網友認為吐出來比較好,但也有人覺得吞掉也沒關係。(圖/翻攝自PTT八卦板)

事實上,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之前接受《ETtoday健康雲》訪問時指出,把痰咳出來或吞往肚子都可以,「吐出來當然會讓人覺得比較輕鬆自在,只是如果在公共場合似乎比較有礙觀瞻,直接往肚子裡吞也無妨。」他解釋,因為胃酸的pH值接近2,吞下去的細菌和病毒基本上都會被分解殺光,所以民眾不需要擔心把痰吞下去,會讓細菌繼續在體內滋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