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燒…看診人數降!醫嘆「台灣人病態心理」:現在不去,不也活得好好的

▲▼醫院,醫療,健康,量血壓,掛號,門診,看診,慢性病,老人,長照,輪椅。(圖/記者徐斌慎攝)

▲醫師指出,台灣因為健保便宜,使得民眾對於健康判斷力越來越差,有事沒事就看醫生。(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台灣正值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應避免前往人潮眾多的密閉空間,尤其是處在高風險的醫療院所,有醫師坦言「病人真的變少了!」中醫師陳峙嘉在粉專指出,疫情正嚴重病人還趴趴走,只因「沒有藥吃不安心」,他有感而發地說,台灣因為健保便宜,使得民眾對自身健康判斷力變差,「平常在醫院診所擠爆了的人群,現在不去了,不也活得好好的?」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台灣目前累積31例,指揮中心日前不斷宣導民眾4大戴口罩原則,第一,有發燒、咳嗽、流鼻涕等呼吸道症狀時要戴;第二,進出醫療院所時,要全程配戴口罩;第三,出入通風不良、擁擠密閉空間時要戴;第四,本身有慢性疾病的人要戴。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一般健康民眾無須隨時戴口罩,平時養成量體溫、肥皂勤洗手、少出入人多密閉場所等好習慣,把物資留到真正需要的時候再用,才不會造成浪費。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在口罩以實名制限制購買後,國人將口罩視如珍寶,能省則省,也盡量避免前往密閉的公共空間。中醫師陳峙嘉在粉專PO文,指出近期因疫情搞得人心惶惶,建議大家少出門,尤其診所、醫院能避則避,也坦言近日門診病人變少,「所以就可以在更輕鬆、悠閒的狀態下工作,也是一種享受!」

▲醫院,掛號,繳費,看病,醫療。(圖/記者張一中攝,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醫師遇到一名女病人,疫情當前還冒險就醫,原因竟是「沒有你的藥就是不安心」。(示意圖,非本新聞當事人/記者張一中攝)

前幾天,醫師即遇到一名女病人不顧疫情嚴重,出門趴趴走就診,她說,「沒辦法,你的藥吃完了,身邊沒有你的藥就是不安心,所以冒著生命危險來找你,像我前兩天皮膚很癢,我就不敢去醫院看,還好今天就好了!」

陳峙嘉嚴肅地說,「平常在醫院診所擠爆了的人群,現在不去了,不也活得好好的,那平常為什麼要去?」原因在於台灣健保便宜,導致民眾對於自身健康狀態判斷力越來越差,狠酸「反正幾百塊就可以看病吃到飽,凡事找醫生變成一件比買到口罩簡單1000倍的事情。」醫護人員還要因為「病人等太久」而被飆罵,實在太不值得。

陳峙嘉心疼,當政府、民眾對於台灣醫療進步而感到驕傲時,第一線的醫護及醫療人員,同時也流下心酸的眼淚。認為「如果台灣的醫護人員不要被海量的門診壓到喘不過氣,我想醫療品質和醫療水準一定可以進步得更快,民眾的就醫品質也一定會更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