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裔工程師「開特斯拉自駕」撞車亡!美報告出爐:撞擊前用iPhone玩手遊

特斯拉Model X車禍導致駕駛傷重不治 鋰電池起火是主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車子撞上分隔島後又遭後方車輛追撞,車頭幾乎全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賴韻如/綜合報導

38歲蘋果公司台裔工程師黃偉倫(Wei-Lun Huang,音譯),前年在美國加州聖馬刁郡(San Mateo County)開特斯拉Model X發生死亡車禍,當時家屬控告特斯拉誇大自駕技術,才會釀成這場意外。不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最新報告指出,當時該車輛正處於自駕狀態,且撞車前,駕駛正在玩手遊。

據《福斯新聞》報導,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主席羅伯特.薩姆沃爾特(Robert Sumwalt)於當地時間25日在聽證會上表示,特斯拉的半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其實只能部分自駕,但卻有不少駕駛仍百分之百仰賴自駕,在開啟該模式後看書、看電視電影、發簡訊等等,因而發生意外。

特斯拉Model X車禍導致駕駛傷重不治 鋰電池起火是主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特斯拉並沒解釋為什麼系統沒發現前方有分隔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黃偉倫於2018年3月事發當天開著特斯拉正要去上班,行經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附近高速公路時,開啟了「半自動輔助駕駛系統」(Autopilot),手便離開方向盤交給系統駕駛,但才過6秒鐘就以時速112公里失控撞上分隔島,車子瞬間起火,內建的電動馬達鋰電池也被燒壞,後方車輛閃避不及又一頭撞上,導致黃瑋倫最後傷重身亡。

然而,NTSB的調查後卻發現,黃偉倫在撞車事故發生之前,特斯拉突然偏左行駛,隨後便高速撞向分隔島,當時車輛並未發出任何警告,也沒有檢測到煞車系統被啟動。調查人員也指出,黃偉倫在撞車前一直在使用iPhone,且疑似正在玩一款名為《全面戰爭:三國》的手遊,因而沒注意車況。

NTSB的工作人員認為,特斯拉無法充分確保駕駛員的專注力,因此建議需要加強駕駛的監控系統。薩姆沃爾特也表示,委員會於2017年曾向6家自駕車製造商提出了建議,為了防止這項問題,但唯有特斯拉未給予回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