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影/為疫情中止「媽祖遶境」 醫生翻台灣史曝:發生過很多次

記者趙蔡州/綜合報導

台灣正值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時期,外界擔心遶境、進香等宗教盛事,可能會成為疫情破口,包含大甲鎮瀾宮、白沙屯拱天宮等,未來是否未繼續舉辦馬祖遶境,吸引各界人士關注。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表示,其實因為疫情而停止神明繞境,台灣歷史上發生過許多次。

▲大甲媽祖遶境起駕(圖/記者林世文攝)。

▲外界擔心遶境、進香等大型宗教集會盛事,可能會成為肺炎疫情的突破口。(圖/ETtoday資料照片)

潘建志在臉書粉絲團「BillyPan 潘建志醫師」表示,因為疫情而停止神明繞境,台灣歷史上發生過許多次,像北港媽祖遶境在日治時代,曾經因為日本腦炎疫情而中止,基隆城隍遶境因為霍亂(虎列拉)而禁止,另外媽祖遶境在228、蔣介石過世時也曾經中止。

潘建志指出,「早年媽祖繞境不是在3月,而是元宵節後,日期是可以改的」,而且最初媽祖出巡是回祖廟,也不是遶境,近年遶境的目的已非當年,「出巡路線每年都在變,目的、日期及路線變換都是人的想法,不是神的意志,沒有什麼神聖理由」、「民眾排隊都買不到口罩,還要繼續辦繞境,是主事者在為難信徒。」

▲顏清標明天上午說明大甲媽遶境事宜。(圖/鎮瀾宮臉書)

▲顏清標26日上午9時將對外說明大甲媽遶境事宜。(圖/鎮瀾宮臉書)

針對外界呼籲暫時停辦遶境活動,白沙屯拱天宮管理委員會表示,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活動已有近200年歷史,今年原定3月24日凌晨開始9天8夜遶境行程,2月19日開放報名後,短短7天就有超過3萬人報名,屆時會視疫情發展狀況進行特別安排,除非政府宣布「封城」,否則還是傾向如期舉辦。

至於鎮瀾宮大甲媽祖遶境部份,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24日曾經表示,如果政府宣布封城就不辦遶境,但由於內政部長徐國勇表明,大型宗教活動一定要有「延期的備案」後,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與南部各宮廟協商後,將於26日上午9時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大甲媽遶境事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