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將再經歷一波向下修正 元大證總經理:反彈後可望衝上13,000點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星期一美股上演跳水戲碼,大跌一千多點。受美股大跌影響,台股週二(2/25)一開盤即下跌一百多點,盤中跌勢收斂,盤勢緩步上揚在平盤之下遊走。(圖/記者湯興漢攝)

▲ 台股。(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李瑞瑾/台北報導

台股在近日大幅震盪,今日更是一度跌破半年線,元大證券總經理黃維誠指出,台股在此後還有一波向下修正的機會,但隨後可能迎來報復式成長,屆時更有機會衝上13,000點。

黃維誠認為,台灣本益比合理,目前很多股票其實並不貴,台股站上一萬點並非短暫、高不可及,主要是有基本面在支撐、市場並沒有脫序,台股大盤再發展上去是有可能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疫情對於全球經濟成長的衝擊,目前市場預期GDP將會微調0.5~1.5百分點,但黃維誠認為,影響會再更大,因目前中國大陸GDP佔全球GDP達到19%,在17年前SARS爆發的時候只佔了8%,因此對全球的衝擊會比往年更大。

大陸封城1個月,目前已有慢慢解禁,工人在春節返鄉後要回廠復工,但返工指標的高速公路塞車程度顯示,其實返工率仍不高,塞車路段都沒有在塞車,代表人其實還未回來。至於台商復工情形,黃維誠舉例,台灣有一電子廠向他透露復工率達75%,但也道出問題不在廠區復工,而是在供應商,供應商復工狀況不佳,導致生產線接不上,還得幫供應商找工人,也顯示供應鏈秩序正在調整中,而且速度不會如想像中那麼快

有機構投資人認為,台股已經把疫情因素反應在價格上面,但黃維誠認為,台股從開春到現在跌幅並不大,雖然大家都預期第一季狀況「會不好」,但沒有人告訴大家「有多不好」,等到第一季數據揭露時,預期會再出現一波向下修正

▲▼ 元大證券總經理黃維誠。(圖/記者李瑞瑾攝)

▲ 元大證券總經理黃維誠。(圖/記者李瑞瑾攝)

到了第二、三季之後,供應鏈、需求面、人力都會再調整,製造業本身下跌速度快,反彈速度也快,主要是製造業剛性需求不會不見,只是需求往後遞延,且不會無限制地延下去。因為整整被壓抑了一季,黃維誠預期,在第二季會有報復式成長,反彈速度快、量衝出來後會很驚人,屆時更有機會衝上13,000點。但服務業如航空、旅行社、飯店等,就得比較辛苦,因要讓民眾消費信心回來,更需要花時間。

黃維誠表示,今年走勢出乎大家原先判斷,本來預期狀況是第一季上高點,但因為疫情關係,變成第一季在低檔,四月份則會慢慢抬頭。全年來看,第一季會是低點、第二季慢慢回升,傳統淡季的第三季則反而可能淡季不淡、來到相對高處,第四季則因美國選舉,維持住高檔。

元大投信即將於3月募集「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黃維誠表示,要募集這檔基金,證券絕對是主力,而他認為,這基金最大好處就在於時間點,剛好趕上了最好的時機,此外,他也形容這一檔基金是元大台灣50(0050)、元大高股息(0056)、元大台灣ESG永續ETF(00856)、元大全球未來通訊ETF(00861)等四檔的綜合體。

黃維誠指出,台灣有很多冠軍產業,豎立起很多進入障礙,這些產業也是台灣最大的基礎。這檔基金將有80%配置在優質龍頭股當中,達成波動度相對低、風險性低、穩定配息的目標,另外20%則是交由經理人機動靈活操作;另外,這檔基金還有一特點是可每月配息,因此對許多退休族來講是很好選擇。

關鍵字: 基金配息元大台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快訊/日圓跳樓價!現鈔驚見「0.2112」 換10萬台幣早晚差3800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爆日圓兌美元匯價進一步走貶,午盤貶破156價位,下午更進一步逼近157,使得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一早還在「0.2129」,但在下午3 點半時掛出「0.2112」,今天拿10萬台幣換日圓,一天之內,下午才換可以多換3800日圓。

2024-04-26 15:53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京元電退出中國!子公司出售全數京隆科股權 處分利益約38億元

受美中科技戰影響,為避免地緣政治帶來風險,封測大廠京元電子(2449) 今日代子公司KYEC Microelectronics Co., Ltd.公告出售其全部持有之京隆科技(蘇州)有限公司 92.1619 % 股權,預計交易金額為人民幣48.85億元,約為217.15億元,預估扣除長期投資成本及相關稅賦等影響後處分利益約為38.27億元,每股盈餘增加約3.13元。

2024-04-26 15:54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增逾20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40呎櫃)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