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慮報復驅逐中國記者 趙立堅諷「美國言論好自由」

▲▼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 環球時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翻攝 環球時報)

記者任以芳/綜合報導

日前《華爾街日報》刊登評論,用「東亞病夫」作為標題,觸怒大陸政府,驅逐該報三名駐京記者。現在傳出美國政府考慮報復行動,也要驅離在美大陸記者。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25日)表示,「美國所謂的言論自由就是採取順我者存,逆我者亡的態度,國際社會有目共睹。」建議美方摘下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

《華爾街日報》辱華事件,一直沒有正式道歉。大陸外交部今日例行記者會,有外媒記者提問,「據《紐約時報》報導,針對中國驅逐三名《華爾街日報》記者,美國政府考慮採取報復措施,驅逐在美國的中國記者。中方是否要求美方不要採取這樣的措施?」趙立堅表示,「東亞病夫」這個詞極具侮辱性,該報公然選用帶有種族歧視色彩的標題,挑戰中方的尊嚴底線。

▼《華爾街日報》的標題:「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引起強烈爭議。(圖/翻攝自華爾街日報網站)

▲《華爾街日報》的標題:「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引起強烈爭議。(圖/翻攝自華爾街日報網站)

趙立堅也呼籲,日前《華爾街日報》53名在華員工發出聯名郵件,美方有些官員應該認真讀一下這封信。郵件內容說明,這並非編輯獨立性的問題,也不是新聞報導和評論之間劃分的問題,這是一個錯誤的標題,深深冒犯包括中國人在內的許多人。趙立堅說,「任何有良知、有道德的人應該對這種不當錯誤言行反對和抵制,不是黑白不分,甚至還要考慮為一家拒不認錯、拒不道歉的媒體撐腰打氣。」

▼53名《華爾街日報》員工要求該報修改《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文章標題並道歉的報道。(圖/翻攝《紐約時報》網站)

▲▼ 關於53名《華爾街日報》員工要求該報修改《中國是真正的「亞洲病夫」》文章標題並道歉的報道。(圖/翻攝《紐約時報》網站)

談到美國考慮驅逐在美的中國記者,趙立堅舉例美國所謂的言論自由。他舉例,如果一家媒體在美國公然發表種族歧視言論,會面臨怎樣的懲罰?「美國官方採取順我者存,逆我者亡的態度,區別對待媒體記者的做法,國際社會對此有目共睹,這也是美方所謂的言論自由嗎?」趙立堅反問美方,有關官員難道忘了白宮是如何對待CNN等媒體了嗎?美方官員應該解釋一下,近兩年來,美方無理拒簽或以多種理由拖延多少中方媒體赴美記者的簽證?

趙立堅最後強調,外國常駐新聞機構和外國記者必須遵守中國法律法規和規章,遵守新聞職業道德,這在任何國家都一樣。「敦促美方摘下意識形態的有色眼鏡,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與合作的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