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堃硯/民眾黨在立院搞民粹?用「四理由」證明 

● 徐堃硯/私立大學助理教授

立法院最新一屆立委,第一會期剛開議。甫踏入國會殿堂的民眾黨,就開了第一槍。

行政院會20日,通過《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訂在「經行政院核定的國家重大建設計畫」的情況下,得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立即遭到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臉書發文,嚴辭抨擊,「防疫優先,別趁火打劫!」

▲行政院版《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批「趁火打劫」。(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立院搞民粹 用「四大理由」證明

民眾黨在國會監督執政黨的起手式,看似炮火猛烈,出手頗重,但實際上荒腔走板,不失民粹風格。理由如下:

一、這個「修正草案」,何來「趁火打劫」?蔡政府在第一任期內,全力推動年改、轉型正義、同婚等重大改革,在追求公平正義之後,第二任期自當全力衝刺台灣的經濟發展。

「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正是因應這種負責任的施政抱負和長遠規畫,絕非「臨時起意」。修法草案經過充分的前期準備,和慎重的考量。

二、現在雖然處在「防疫優先」時期,但為了國家長期經濟發展需求的相關修法、立法,怎麼可以全然停擺?而且,為了應對新冠肺炎對民生生活和經濟的衝擊,行政院早在10多天前,就推出疫情之紓困、復甦與振興方案。

三、台灣經濟長期被「五缺」所困擾,造成低成長、低薪的惡性循環。而且,由於中美貿易戰,中國各項生產成本暴增,造成台商大舉回台投資之需求。

此外,誠如內政部所言,「因應國際政經情勢變動快速,政府需及時提出相關重大建設計畫以為因應」。因此各級國土計畫,須要配合檢討,適時調整以符實際需求,為民間投資消除障礙,為國家相關重大建設預留空間。

四、修正草案中「各級國土計畫適時調整以符實際需求」,並非盲目開放台灣土地資源,而是以「經行政院核定者」為前提。

台灣公民和環保意識高漲,行政院未來核定之「重大建設計畫」,絕對要接受民意的把關和檢視。內政部言明,依國土計畫法第15條辦理國土計畫適時檢討變更時,仍應依法辦理公開展覽、公聽會等民眾參與程序,且亦需經各級國土計畫審議會審議通過。

在野黨黨不應用「情緒化語言」炒作聲量

在野黨,包括民眾黨,當然可以對國土計畫修正案嚴格把關,但不應該用「防疫優先,別趁火打劫」這樣情緒性、政治性、民粹性的言語,來不負責任地炒作聲量,和混淆修法內涵。

如果真的關心「疫情」,柯P應該以醫生專業,為中央提供合理可行的「抗疫」建議而非唱衰衛福部不眠不休的努力,製造全民恐慌。

熱門點閱》

►  醫護禁出國 醫:政策打擊士氣 我們不是戰略物資

►  台灣不要走回頭路 傳染病統計資料必須開放

►  楊渡/我為受苦的生命祈禱 卻被網軍罵

►  張文昌/中小學如何防止群聚感染?有三點建議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