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碩敏/疫情大敵當前 大型活動應取消

▲大甲媽今年訂於3月19日起駕。(圖/鎮瀾宮提供)

▲受到新冠肺炎影響,今年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是否要停辦,成為近日外界討論重點。(圖/鎮瀾宮提供)

● 李碩敏/私立大學講師

一週前,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擴大,東京宣布3月1日的東京馬拉松僅舉辦菁英賽賽事,取消3萬8000人參與的一般跑者組別。

所謂菁英賽,就是只邀請2017年2月以後,跑出2小時21分以內的男性選手、2小時52分以內的女性選手,人數限定在200人以內。

近日,台灣醫勞盟提出公開呼籲,「停止200人以上大型集會與宗教活動」。不過,被譽為世界三大宗教盛事的「大甲媽遶境進香活動」,主辦單位仍決定依照原訂行程,3月19起駕、28日回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對此表示「確實令人擔憂」,內政部會與相關宗教領袖會商討論解決方法。大甲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則回應指出,「如果封城就不辦遶境」。不過,在疫情大敵當前之下,如果真的仍執意舉辦數百萬人可能參加的台灣最大型宗教活動,一旦疫情失控,可能才會導致「封城」。

上月19日,武漢一個名為「百步亭」的社區在肺炎爆發後,仍然如常舉辦第20屆「萬家宴」,總共有4萬多個家庭參與。當月23日武漢封城,如今當地爆發武漢肺炎病例數萬人,死亡人數超過2千。

中國境外最嚴重的疫區南韓,到24日,已有763例確診,死亡7人。而其中最嚴重的傳染來源,來自當地一家教會的聚會活動。大型集會和宗教活動,已成為疫情蔓延的重大隱憂。

宗教集會關係信仰自由,十分敏感,為了防疫需求禁或不禁,讓政府兩難,不妨參考國外的例子。

韓國赴以色列朝拜聖地團,39人中28人確診。由於疫情嚴重,伊朗官員22日宣布,將暫時停止到伊拉克的朝聖旅行。有7起確診案例的庫姆市(Qom)已經關閉學校,並建議該市民眾不要到宗教聚會場所。義大利政府宣布封鎖境內11座城鎮,義大利足球甲級聯賽多場賽事延期。威尼斯嘉年華,最後兩天的活動同樣因疫情取消。

台灣由上至下強力防疫措施,至今只爆發了30例確診,和一位死亡病例。其中多人為密切接觸家庭感染,社區感染則未明。新北市已宣佈採取,準社區感染的防控措施。

大甲媽繞境主辦單位,雖然宣佈將多採取戶外活動。然而,20萬隨行繞境的信徒,在9天活動中,將同行、同吃、同住,完全無法符合「戶外活動」的標準,而且沿途還會有數百萬信衆參與。

中央防疫單位和宗教主管單位內政部,除了積極與各宗教單位溝通勸導之外,實在不行就只能採取強制命令,嚴令禁止「200人以上大型集會與宗教活動」。跟媽祖説聲「對不起」,待疫情結束延後舉辦,或今年先取消,明年政府再大力支持,加倍隆重舉辦大甲媽繞境活動。想必媽祖也會體恤同意。而非唱衰衛福部不眠不休的努力,製造全民恐慌。

熱門點閱》

►  醫護禁出國 醫:政策打擊士氣 我們不是戰略物資

►  台灣不要走回頭路 傳染病統計資料必須開放

►  楊渡/我為受苦的生命祈禱 卻被網軍罵

►  張文昌/中小學如何防止群聚感染?有三點建議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點此投稿或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