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忠正/涉嫌違反國際重罪 中國將有大麻煩

▲武漢肺炎病毒是否真的來自P4實驗室,成為疫情之外的另一焦點。(圖/翻攝自長江日報)

● 林忠正/經濟學博士,曾任立委、金管會委員、民進黨副秘書長、中研院研究員、台大教授。

日前流傳俄羅斯公開宣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的病毒是中國人工組合的生物,雖已被證實為假訊息,但仍有不少人懷疑這個病毒是中國研究生化戰爭的產品,其他國家的病毒專家也提出不少相同的疑問。如今武漢肺炎病毒快速漫延全球各地。如果武漢肺炎病毒果真是中國武漢P4生物實驗室的人工產品,中共就有大麻煩了!

習進平所面對的問題也更加棘手了,內有蠢蠢欲動的反習力量,外有國際究責的壓力。在內外追殺的局勢下,習進平若不能在二、三個月內壓下武漢肺炎的疫情,恢復大部分的生產活動,他一人獨尊的統治地位就會跨台了!

人工組合病毒可能犯了天下第一大條的罪

從事人工組合的病毒,如果目的是為了從事生化戰爭,毫無疑問就是犯了人神共恨的「危害人類」罪!「危害人類罪」專指出於政府的政策,或是一系列被政府允許的重大暴行。例如對平民進行謀殺,種族滅絕,人體試驗,酷刑,強姦,政治性、種族性、或宗教性的迫害,以及其他非人道的行為」。製造人工病毒,目的是要作為大規模傷害人類的生化作戰武器,顯然就合乎「危害人類罪」徵罰的範圍。

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已在2016 年將「Crimes Against Humanity」譯作「危害人類罪」。早在1998 年,國際刑事法院(ICC)就提出「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裡面的第七條就定義「危害人類罪」為「在廣泛或有系統地針對任何平民人口進行的攻擊中…… 實施的下列任何一種行為,包括謀殺、褈族隔離、強迫人員失蹤、⋯以及故意造成重大痛苦,或對人體或身心健康造成嚴重傷害的其他行為。」如果中共以人工合成的武漢肺炎病毒,危害人類,傷害全球經濟活動。尤其中國自始就隠匿疫情的爆發和嚴重性,明顯就是草菅人命的行為。

▲P4實驗室所長王延軼(圖/翻攝「政事兒微信公眾號」)

武漢肺炎的傳染病病毒目前已經造成全球七、八萬確診的病例、以及數千人的死亡。中國的生產活動幾乎停擺,鄰近國家的經濟活動也受到牽連而出現供應鏈的中斷的情況。除了中國封省、封市,連南韓也必須封鎖第三大城的大丘,遠在歐洲的義大利居然也成了重災區,必須封鎖十多個城鎮。經濟損失之大很難想像,而且未來情勢可能更加惡化!

惟中國政府如果真的發展武漢肺炎病毒的合成技術,動機就違反了基本人性,現在又造成全球這麼大規的人命病亡和經濟損失,中共就明顯地犯了「危害人類罪」。雖然中共目前一直否認合成這種高傳染和高死亡率的人工病毒。如果將來人工合成病毒的證據充足。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從習近平到大大小小的研究及相關黨政人員都會被指控犯了「危害人類罪」。主犯和從犯最重可以判處死刑及終生監禁!

▲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海珊被指控危害人類罪,遭判處死刑(圖/達志/美聯社)

「危害人類罪」是終生追訴的重罪

自2002年以來,共有8名國家元首被判「危害人類罪」,分別如下: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被指控1982年時在杜賈爾村殺害當地148名什葉派村民,犯有危害人類罪等罪行,2006年被判處死刑,且已執行。查德前總統海珊•哈布雷被指控於執政期間至少殺害了4萬名反對者,超過20萬名普通公民曾遭到特務部門的監禁或虐待,2016年5月30日被設在塞內加爾首都達喀爾的非洲特別法庭以危害人類罪及戰爭罪等罪名判處終身監禁。蘇丹共和國前總統奧馬爾•巴希爾被指控在蘇丹達爾富爾地區犯有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

大阿拉伯利比亞人民社會主義民眾國最高領導人、元首格達費被指控於2011年指使利比亞安全部隊對平民進行了「大範圍的」和「系統性的」襲擊,造成了至少有1萬名利比亞人死亡,犯有危害人類罪。象牙海岸前總統洛朗•巴博被指控在2011年同反政府陣營發生武力衝突造成至少3000人死亡,犯有危害人類罪。賴比瑞亞前總統查爾斯•泰勒被指控在獅子山內戰時期支持革命聯合陣線的叛亂分子屠殺上萬名民眾,犯有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被判刑50年。

▲利比亞前領導人格達費也被控涉嫌危害人類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瓜地馬拉前總統里奧斯•蒙特被指控在1982年至1983年執政期間下令屠殺了1771名原住民,2013年5月因種族屠殺罪和危害人類罪被判監禁80年。民主柬埔寨前元首喬森潘被指控其統治期間發生了紅色高棉大屠殺,造成了將近當時25%人口(約200萬人)的死亡。在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上與農謝因危害人類罪罪被判處終身監禁。

此外,聯合國也在2016 年通過了危害人類罪的所有被告,無論是決策的國家領導人,下至執行的小兵和小公務員,在任何時期所曾任之官職,以及被告係遵從其政府或上級長官之命令而行動之事實,均不足以免除其被控所犯任何罪行之責任,而且永久追溯其罪行!中共如果真的是合成武漢肺炎病毒的兇手,首惡及相關共犯即使沒有辦法被移送國際法庭審判,習進平以及所有負責病毒實驗或隱匿疫情的相關人員終其一輩子在全球各地都會被各國受害人追訴和索賠!

熱門推薦》

►苦苓/武漢病毒是從武漢來的嗎?

►【共機繞台】張登及/北京對台時間表不變 台海完美風暴卻提前?

► 看更多【林忠正】專欄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專欄 林忠正

經濟學博士、前中研院研究員。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