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80歲翁首度回應!否認是鑽石公主號「病毒源頭」:我女兒都沒事

▲港府包機從鑽石公主號接回港人。(圖/翻攝香港特區政府)

▲港府包機從鑽石公主號接回港人。(圖/翻攝香港特區政府)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載有3700人的鑽石公主號爆發新冠肺炎疫情,截至24日共691人確診,4人死亡。當中被指為病毒「源頭」的80歲吳姓男子,他近日首次回應指控,承認於12月及1月到過上海及深圳,聲稱上船前無不適,在船上曾3次去三溫暖及到泳池游泳,「可能下水時冷到了」,加上同行女兒無確診,否認自己是傳播者。

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公佈,吳伯1月17日與家人飛抵東京,19日有咳嗽,20日在橫濱登上鑽石公主號,25日回到香港,直至30日發燒入院,並於2月1日確診。由於吳伯是郵輪上首名確診者,一直被指是病毒源頭。

不過,吳伯近日在接受《香港01》專訪時,連番否認自己是病毒傳播者,並稱登上郵輪前並無不適,「(登船後)有泡過一次溫水,3次去三溫暖,但沒有不舒服,之後大約在1月23日時有一點咳嗽。」

「可能是泡在水裡時冷到」,吳伯反駁外界指他是播毒源頭,又稱與他一同在泳池的大女兒並沒有發病,自己沒有感染全船人,希望能向外界作出澄清,「直至25日下船後,我都沒有覺得特別不舒服,(大爆發)都是後面發生的事。」

▲▼乘客離開「鑽石公主號」郵輪。(圖/路透)

▲乘客離開「鑽石公主號」郵輪。(圖/路透)

日本政府厚生勞動省日前公佈,鑽石公主號上的疫情分析資料,圖表顯示早於吳伯登船當日〈1月20日〉,船上已有2人發病,另一圖表則顯示早於吳伯登船前一日,船上的診所紀錄有人發燒,不過未知發燒者有否確診。日方並未公佈這個分析的數據來源。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按日方公佈的資料,情況顯示吳伯未必是船上第一名受感染者,又指船上發生了患者傳染大量非緊密接觸者的「超級傳播事件」,與新型冠狀病毒普遍由一名患者傳給數名緊密接觸者情況有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