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命題沒鑑別度」大考中心挨批 教育部:完全尊重命題自主

▲▼教育部。(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表示,尊重大考中心命題自主。(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公布今年學測成績,數學科滿級分人數由去年的7,782人大幅增加至14,489人,比例由5.82%增加至11.22%,遭批根本沒鑑別度。教育部今(24日)晚回應,完全尊重大考中心的命題自主及命題專業。

教育部先是表示,今年英文科滿級分人數比例從去年5.66%下降至4.60%,強化了高分群學生的鑑別度,且國文、社會、自然3科鑑別度維持穩定。且招聯會今年增加「增加科目」及「分科篩選」的篩選關卡,依其模擬推估所示,應能明顯發揮降低超額篩選的作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表示,大學招生依據大學法第24條規定,是屬大學自主權責,由各大學組成招聯會共同議定招生事務。招聯會為維護考試專業性及公平性,將入學考試委託大考中心辦理,在能確保考試公平及招生品質的前提下,教育部完全尊重大考中心的命題自主及命題專業。

▲大學學測,考生準備考試。(圖/記者林敬旻攝)

▲學測數學今年滿級分又創新高。(圖/記者林敬旻攝)

教育部提到,招聯會自大考中心得知情況後,即緊急運用2年資料進行模擬推估,模擬結果顯示,雖然今年數學科出現滿級分人數大幅增加的情形,但由於今年國、英、社、自4科鑑別度維持穩定,英文科滿級分人數並較去年減少1,664人,使得國英數自4科組合的滿級分人數仍維持相當穩定,只小幅增加184人,而國英數社4科組合更只微幅增加32人。根據模擬結果,「增加科目」與「分科篩選」應能明顯發揮降低超額篩選的作用,可以預期超額篩選校系組數與超額篩選人數都可較去年明顯降低。

針對此情形,教育部表示,首先要求招聯會須全力辦好今年個人申請,維持甄選招生工作品質,而對於超額篩選人數預期會有所增加的醫牙類學系,會全力支援其辦理招生工作所需資源。其次,要求招聯會與大考中心須針對數學科之鑑別度穩定性,後續針對「維持學測各科過去十年的鑑別度穩定性」、「數學科滿級分人數比例以落於107、108年結果之間為原則」、「查核命題規劃與招聯會委託方向一致」及「強化題庫題運用」等精進改善方向提出具體作法,並能確切落實。

其他人也看了...

學測數學命題疏失釀「滿級分人數暴增」 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請辭獲准

學測數學簡單到爆惹議 教團:15級分應提高至20級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