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熟女愛吃燒烤「1週3次」 胸痛咳嗽做CT…竟已肺癌末期

記者許宥孺、吳奕靖/高雄報導

高雄市一名35歲女子因胸痛、發燒加上咳痰等症狀到義大醫院就醫,剛開始診斷認為是肺炎,醫師便開立2週抗生素藥物治療,不過咳嗽和胸痛症狀仍無法改善,女子進一步到胸腔內科做電腦斷層掃描,這才發現右肺中葉有許多結節組織,肋膜上緣也有轉移現象,確診為肺腺癌四期。胸腔內科醫師黃明賢表示,燒烤造成的油煙空氣汙染,易產生致癌物,尤其女性更易罹患肺腺癌。

▲治療前,右肺中葉有許多結節組織。(圖/記者吳奕靖攝)

▲治療前,右肺中葉有許多結節組織。(圖/記者吳奕靖攝)

收治這名個案的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黃明賢表示,這名女子沒有抽菸習慣,也沒有家族史,但女子的先生透露,女子幾乎外食,尤其非常喜歡吃燒烤,一週至少吃3次,飲食狀況約維持10年之久,懷疑罹肺腺癌跟愛吃燒烤有關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黃明賢。(圖/記者吳奕靖攝)

▲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黃明賢。(圖/記者吳奕靖攝)

黃明賢表示,後來經基因檢測,找到女子基因突變情況,以健保允許給付狀況下,開立標靶藥物治療,經一年半時間治療後,腫瘤陰影幾乎全消失,治療可以說是相當成功,目前女子仍持續追蹤治療。

黃明賢指出,受到抽菸、油煙、藥物、家族基因等因素影響,女性罹患肺腺癌原因比男性還高,不過女子無家族史,罹肺腺癌的原因究竟是因為基因突變或是飲食習慣導致,還需要進一步確認。

雖然還無法證實女子是因為愛吃燒烤,導致罹患肺腺癌,不過黃明賢表示,燒烤造成的油煙空氣汙染,確實會產生致癌物,尤其女性更易罹患肺腺癌,曾做過實驗,炒菜產生的油煙拿去化驗,裡頭竟含有上百種的致癌物。黃明賢舉例,廚房抽油煙機的位置幾乎都在頭上或是鼻子以上,即便使用再好的抽油煙機和油品,媽媽煮菜還是吸得到油煙,因此女性得要特別注意。

►腦公!你不可以賴帳喔

【更多新聞】

高雄停文化公車、少收停車費...挨轟2套標準 鄭照新嗆:不怕政治性批評

確診第24例無旅遊史!防醫護出國返台遭隔離14天…醫院祭出防疫政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