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改造11】趙春山/看國民黨如何浴火重生

▲趙春山指出,從完善民主政治的角度看,執政者也希望國民黨從失敗中站起來,成為一個「忠誠的反對黨」。(圖/記者李毓康攝)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趙春山/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國民黨歷經「二合一」選舉幾呈兵敗如山倒的「劫難」,黨內正密鑼緊鼓地進行全面檢討。我認為大家期待的不是國民黨的「刼後餘生」,而是如何「浴火重生」。台灣的兩黨政治已趨常態化,做不好就下台,没有人願意見到台灣回到當年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威權時代。

因此,即使民進黨在這次總統和立院選舉中,獲得壓倒性勝利,取得完全執政的地位,但從完善民主政治、增進人民福利的角度看,執政者也希望國民黨從失敗中站起來,成為一個「忠誠的反對黨」。

勿把民粹當民意

如何「浴火重生」?有人强調要接近民意。

韓國瑜的「庶民說」,為他贏得高雄市長的寶座。庶民就是要接地氣,也就是毛澤東所說:「領導就是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但群眾路線不是中國共產黨的專利,國民黨早期也師承俄共,走同樣的路線;而民進黨從黨外時期開始,就靠群眾路線和國民黨進行鬥爭。

國民黨改革強調民意,民主政治本來就是民意政治;但民意如流水,國民黨不能被民意帶著走,即不能把民粹當成民主。國民黨應發揮政治社會化的功能,而教育群眾就是政治菁英的責任。

▲國民黨內青壯議員集結國民黨中央前呼籲改革。(圖/彰化縣議員曹嘉豪提供)

年齡不是問題 關鍵在理念

也有人強調,國民黨必須年輕化。世代交替有其必要,但年齡不是問題。關鍵在於理念,也就是把改革視為革命的新思維。

所謂理念結合同志,道不同不相為謀,如果黨內充滿「同床異夢」之流,甚至「有這樣的同志還需要敵人」,再多的黨員也必然落至「因利益而結合,也因利益而分離」。

我認為,國民黨應從「務虛」和「務實」兩方面,找出振衰起弊的辦法。「務虛」是相對於「務實」的一個概念。「務虛」談的是理想性,「務實」則强調可操作性。國民黨的問题是掌握政權後,没有運用權力把理想轉化為具體可行的政策,讓理想隨波逐流。

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始終是我們國家發展面臨的問題,也是年輕一代對前途充满不確定感的原因。

▲趙春山指出,國民黨的問题是掌握政權後,没有運用權力把理想轉化為具體可行的政策。(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國民黨的理想是落實憲法

如果「維持現狀」(不統不獨)、「統一」和「法理台獨」是三種選項,國民黨應採取那種選項和其他政黨作出區隔?

「維持現狀」不是「務虛」,但卻「務實」,問題是有多大、多久的可操作性?

「法理台獨」和「統一」都是「務虛」,但都不「務實」;前者受限於憲法的制約,後者則缺乏選票的民意基礎。

國民黨的理想是什麼?在我看來就是符合憲法所說,「因應國家統一前」的統一目標。國民黨要努力的是讓它具有可操作性,而這正是「九二共識」能夠發揮的功能。

首先,「九二共識」可以讓兩岸立即復談。只要雙方進入談判的過程,兩岸擦槍走火、兵戎相向的危險性就相對降低;

其次,針對內外形勢的變化,「九二共識」可以與時俱進,討論包括統一形式在内的各種非事務性議題,這就是所謂的「九二共識2.0」版。

▲天下雜誌針對九二共識作民調。(圖/天下雜誌提供)

親中又親美才是上上之策

多黨制和一黨專政不同,可以為國家利益玩「黑白臉」的遊戲。

綠營批評國民黨「親中」,國民黨則批評民進黨「親美」,但如果站在台灣整體利益考量,兩者並存有何不可?

台灣的處境是「兩大之間難為小」,能既「親美」又「親中」是上上之策,否則只有「良禽擇木而棲」,最糟糕的情况是「爹不疼娘不愛」,兩面不討好。

泰國人最懂生存之道,是二戰時未受日軍鐵蹄踐踏的唯一東南亞國家,因為泰國當時就有「親日」和「親西方」兩套人馬備用。

相信民進黨雖居執政地位,也希望在野黨針對國家重大議題,提出不同的政策方案供人民做選擇。而國民黨則不應自爆其短,為選舉自失立場、迷失方向。

熱門文章》

►  黃光芹/「超級傳播者」吳斯懷趴趴走 國民黨成疫區

►【國民黨改造10】蔡詩萍/改革「虛喊」不如從減法做起

►  看更多【趙春山】專欄

►  按讚加入粉絲團,讓你成為話題王!

●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