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看經濟】李沃牆/疫情延燒吹皺匯市一池春水

▲近期亞洲各國疫情持續升溫,加上避險因素,美元持續走強。(圖/路透社)

●李沃牆/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不僅全球股市劇烈波動,匯市更是震盪激烈,並翻轉原先的走勢,也印證金融市場的詭譎多變。理論上,影響匯率的因素不一而足,如外匯市場的供需,央行的匯率政策及干預程度;尤其是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最為顯著。

然而,匯率是雙面刃,不僅進出口及經濟成長受不同程度衝擊,連同民眾出國旅遊消費、就學及相關資產均會受到影響。近期因亞洲的日本及南韓等國的疫情持續升溫,恐有失控之虞;再加上避險因素使然,徒使美元由弱走強,逼進100整數大關,而包括台幣布內的亞幣卻由強走弱。未來,這態勢是否隨亞洲疫情惡化愈趨明顯?值得關注。

美元由趨弱再度走向獨強

不可否認,美元仍是當今全球最強的貨幣,占全球外匯儲備逾60%,美元霸權下,誰能與之爭鋒。但川普為減少貿易美國偌大的貿易逆差,曾公開宣稱不喜歡強勢美元,並多次施壓Fed降息,而Fed也在去(2019)年三次降息。因而,美國經濟雖然強勁,但美元卻表現平穩。然勢隨時轉,近期美元因避險需求增加,美元指數創3年新高;而國人也開始瘋美元,不少銀行也趁機推出美元優利方案來搶市。筆者以為,除非Fed降息壓制美元的漲勢;否則,在疫情未消退前,美元強漲的機率仍高。

▲日本防疫表現不佳,加上2019年GDP成長率年減6.3%,可能陷入技術性衰退。(圖/路透)

日圓由避險資產轉為負債

日圓一向被視為國際間的避險貨幣,2016年由於市場看衰全球經濟展望,日圓展現強大避險貨幣光環,兌美元從120急升至100日圓;但過去3年來,日圓一直保持在105到115兌1美元的區間橫盤整理。直至最近日本國內疫情升溫,感染病例數持續增加;再加上甫公布的去(2019)年第4季GDP成長率年減6.3%,減幅創下6年來最大紀錄,有可能陷入技術衰退之虞。結果導致日圓由原先的避險資產成為負債;2月21日一舉摜破112日圓兌1美元支撐,改寫近10個月新低價。準此以觀,日圓在短期仍有走貶風險。

台幣由強升逆勢轉貶

長期以來,外資匯入(熱錢)對台幣匯率的影響舉足輕重。據統計,去年外資累積淨匯入高達158.88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4,785億元),徒使台幣強勁升值,勢不可擋;年底即以30.106兌1美元封關,全年累計升值6.27角,升幅2.08%。

今年1月在外資持續匯入拉抬下,新台幣升勢不墜,並一舉升破30元關卡,但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外資賣股匯出影響,台幣匯率震盪幅度攀升;2月21日收30.403元,重挫1.49角,貶值 0.49%,為近2個半月新低價。雖然,台灣對疫情控制尚屬得宜,目前並未出現較嚴重的社區感染;但外資若持續賣股匯出或疫情變為嚴峻,台幣近期走貶至30.5關卡,甚至逼進31大關的機率仍高。

經濟下行加疫情失控 韓元恐續貶

韓國是世界第12大經濟體,過去10年經濟快速發展,被譽為「漢江奇蹟」(Miracle on the Han);但去(2019)年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導致半導體市場衰退,出口動能減緩,經濟成長率僅為2.0%,為10年來最低。原期盼今年景氣回升,然屋漏偏逢連夜雨,半路飛來黑天鵝;由於南韓的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截至2月23晚上的累積的確診病例數已暴增至602例,包括6個死亡病例,成為僅次於中國大陸確診人數的國家。

南韓當局為應對不斷升高的新冠肺炎疫情,已將疫情警報升至最高級。據此,在封城及相關防疫措施升級下,南韓觀光、消費必不樂觀,進而衝擊股市及經濟成長,韓元走貶趨勢木已成舟,預料將再創新低價位。

▲中國人民銀行對於人民幣走勢有關鍵性影響,依經驗來看,不可能放任人民幣大幅升漲或大貶值。(圖/CFP)

人民幣走貶壓力增 人行政策具關鍵

持平而論,人民幣在過去一年多來受貿易戰因素而震盪加劇。原本去(2019)年初以來呈現穩定小幅升值的人民幣,即因5月初川普的加徵關稅而被打亂陣腳。首先,離岸人民幣匯價於5月7日早盤跌破6.94元關口,下探去年11月以來新低後,出現狹幅區間震盪;接著,6月10日,美中貿易談判破局,人民幣再次下探6.93低點;然而,在G20大阪「川習會」,確定美中貿易戰休兵後首個交易日,再度帶動離岸人民幣邁向6.8元的關卡。

但世事難料,8月初受貿易戰及香港反送中影響,離岸人民幣應聲跌破7元關卡,來到7.0221元,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9月1日起,美中雙方再度實施新一輪關稅,人民幣也持續走貶,岸及離岸價再度逼近7.2兌1美元大關,分別刷新11年半及9年以來新低。在後來在美中經貿高級別談判,力爭取得實質進展後,市場轉趨樂觀,股匯反彈,人民幣一路走升,年底前維持在7元關卡附近波動。

但自今年1月20日武漢肺炎疫情擴散以來,離岸及在岸人民幣的匯價皆貶值逾2%。尤有進者,近期則隨著資金回流美元避險,加上投機客對人民幣停損的賣壓湧現,導致離岸人民幣2月21日收盤大貶,收在7.0462,並創下逾兩個月新低。至於人民幣未來走勢如何?人行是否進場阻貶具關鍵性。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人行即不斷釋出支援實體經濟的寬鬆訊號,未來降準政策應會繼續實施,以進一步釋放銀行體系流動性,並藉此力挺大陸實體經濟「抗疫」。固然在寬鬆環境下,人民幣更易走貶;不過依過去經驗,人行絕不會放任人民幣大幅升值或貶值,市場預估人民幣匯率近期應介於7至7.1區間盤整。

坦然言,匯率對市場資訊息一向相當敏感,而且難以預估;因新冠肺炎事件引發全球避險情緒升溫,美元及黃金等避險資產在短期內都將保持強勁走勢,直到疫情受到明顯控制為止。當前隨著美國認定日本、韓國、越南、泰國、新加坡,甚至台灣都已陷入社區感染的狀態之際,亞股恐遭外資加快提款速度,亞幣亦將面臨持續走貶壓力。

熱門推薦》

►【名家看經濟】李沃牆/疫情海陸兩頭燒 日本經濟陷失落30年?

►香港政治困局未解 澳門有望躍升金融中心?

►看更多【李沃牆】專欄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專欄 李沃牆

現任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專任教授及兩岸金融中心副主任,亦為富華創投及兆豐第一創投董事、品豐投顧榮譽顧問。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