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劉真裝葉克膜18天「還有196人等換心」 醫曝「現實條件」:一切看緣分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國標舞女王劉真裝葉克膜至今已第18天,下一步可能就是等待換心或人工心臟,但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目前有196人在等候換心,對於劉真是否有望等到換心?醫師坦言,心臟本來就是很難得到的,不是說有就有,而且還要經過配對、疾病嚴重程度等多項評估,臨床上也是有人等到,但卻配對不成,所以一切就是「看緣分」。

▲▼劉真。(圖/翻攝自Facebook/劉真 Serena Liu)

▲國標舞女王劉真裝葉克膜至今已第18天。(圖/翻攝自Facebook/劉真 Serena Liu)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偕醫院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徐綱宏指出,臨床上這樣狀況的人其實不只劉真一個,很多人都在等待換心,每天也都會有家屬詢問「為什麼還沒有心臟?」但心臟就只有一個,一個人可以換心,就代表另一條生命的逝去,其實醫師心裡是很矛盾的,而更現實的是,換心要經過配對、年紀,若是比對不合,也不會給她,因為等於沒用,所以換心都是運氣的問題。

若是等不到換心,還可以先靠心室輔助器。徐綱宏說,一般來說,心室輔助器可以撐蠻久的,也有分醫院型和裝置後回家等的,但回家等的通常都是無法換心的年長者居多,臨床上看過裝置後,幸運等到心臟,但也有人裝到機器都當機了,還是沒等到或沒配對到,最後不幸過世,國外也有裝置2-3年的案例。

除了配對之外,器捐中心也會考慮病情狀況來做優順序,如疾病嚴重程度、三等親是否有器捐過等。徐綱宏舉例,如果今天患者有腦損傷,清醒程度不佳,那就不會排在優先順位,會以換心後「可以康復」的患者為主,因此換心有一定的評估流程,也是需要各醫院去協調。

除了必須經過的評估流程之外,還有另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心臟健康程度」。徐綱宏直問「如果今天是一個70歲的心臟、重症如癌症患者的心臟你會要嗎?」他坦言,換心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再加上心臟一定是越年輕、越健康越好,但這也代表是另一個生命的逝去,在醫師心裡其實都是矛盾又痛苦的,所以換心真的是看緣分。

相關新聞:
劉真裝葉克膜17天...傳「轉院」到振興做換心手術?醫曝現實狀況!
劉真裝葉克膜17天...下一步要換心? 醫:看腦神經恢復狀況
劉真盼生兒…44歲冒險動刀!產科醫曝「2因子加成」:風險提高了
劉真若要換心…醫曝「不得不的選擇」將面臨3困境:大家為她集氣、加油
劉真驚傳病危!靠葉克膜「爭取黃金時間」...醫曝:拖太久細胞恐壞死
劉真裝葉克膜搶救!危急時刻他們也用過 醫:幫患者爭取時間
不只胸悶!醫曝主動脈瓣膜狹窄「嚴重定義」:開口<1cm須動刀
劉真入住北榮加護病房 醫界人士證實:裝葉克膜治療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